觀點新聞

哈日族要哭了》日本沒有擴大寬鬆,日圓瞬間貴2%

日圓 日幣
圖片來源:i a walsh@flickr,CC BY 2.0

本週四 (28日) 日本央行 (BOJ) 以 8:1 的投票結果宣布維持「貨幣政策」不變的決議,並以 7:2 的投票結果維持存款利率負利率 0.1% 水平不變。

日本央行宣布維持基準利率:隔夜無擔保拆息利率在 0% 至 0.1% 水準不變,且維持存款利率在負利率的 -0.1% 不變,並維持 QQE 每年的購債規模 80 兆日圓不變。

日央行決議一出,日圓瞬間爆升逾 2% ,直接自此前的 1 美元兌 111 日圓一線,下摜至 1 美元兌 109 日圓之水平。

市場大多數分析師此前皆預期,在今年以來日股大跌、日圓狂升的環境之下,再加上日本熊本縣地震災情慘重,日本央行估計將會擴大寬鬆來進一步刺激國內經濟。

此前市場人士估計,日本央行在本次的利率決策會議上,可能將扛出大炮:擴大對日股 ETF 的購買量,以及進一步調降利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