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圖片來源:ECB Flickr官方帳號)實在不能怪媒體兩度在21日的記者會上追問「直升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議題。德拉吉應該去問ECB首席經濟學家普雷特(Peter Praet)為何在接受義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訪問時說「直升機撒錢是央行的工具選項之一、問題在於動用的適當時機」!

ECB 4月21日記者會第一位提問的媒體記者就提到,ECB是否有針對所謂的直升機撒錢進行初步的評估、就相關議題是否涉及資助政府財政等法律問題進行探討。德拉吉先是重申他在3月10日的ECB記者會談話內容:ECB沒有想過或開始研究這個學術界正在討論的有趣概念;無論從會計或法律的角度來看,直升機撒錢都是一件非常複雜的做法。德拉吉強調,ECB內部從未討論過直升機撒錢。

當另一名媒體記者問到直升機撒錢是否符合歐盟法令時、德拉吉重申ECB從未討論相關議題。

ECB 3月10日宣布擴大負利率政策力道,結果歐元兌美元卻不貶反升。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3月月線升值4.54%、創2011年4月以來最大漲幅,連續第2個月走升。ECB會擔心這樣的匯率走勢嗎?這是否代表ECB已喪失對歐元匯價的影響力?

德拉吉21日指出,他已多次對外表示匯價並非ECB的政策目標。德拉吉相信3月份的政策措施將可有效避免物價、薪資出現二次效應(second-round effect)。德拉吉上個月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ECB每個月砸800億歐元去買外幣計價資產、那才算得上是干預匯市,但事實並非如此。

相較於德拉吉對歐元匯價的輕描淡寫,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顯然就相當在意日圓的波動。華爾街日報4月18日報導,黑田在受訪時表示,過去幾個月日圓的升值走勢可能會削弱BOJ提振通膨至2%的努力。他說,雖然日本貨幣政策並未鎖定匯率價格、但BOJ將會持續密切監控匯率變化。

歐元兌日圓去年貶值9.9%、今年迄今貶值超過5%。在此之前,歐元兌日圓已連續3年(2012-2014年)走升。

Thomson Reuters上個月報導,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德國資產組合管理主管Andrew Bosomworth指出,18世紀末以來全球共有56次類似直升機撒錢的例子、包括1795年的法國以及2007年的辛巴威,每一次都出現相當嚴重的後果。他說,歷史經驗顯示央行無須大規模實施就會引發「惡性通膨(Hyperinflation)」,進而導致債券價格崩跌。

ECB委員Benoit Coeure上個月在接受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專訪時表示ECB不會動用直升機撒錢這樣的險招,指稱那可能會涉及與政府分攤風險等政治與法律問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