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澳幣兌美元自1月創下波段新低(0.6825)以來,至今已升值逾10%。然而,對澳洲來說,強勢澳幣對經濟非常不利,摩根士丹利(Mogan Stanley,通稱大摩)認為,澳洲央行(RBA)絕不會坐視不管。

barron`s.com 7日報導,大摩分析師Jessica Liang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澳洲經濟應該還未觸底反彈,預估未來還會續弱,這會促使RBA降息、進而壓低澳幣匯價。

大摩指出,澳洲最近公布的經濟報告雖然優於預期,但整體成長依舊疲弱,貿易條件展望也欠佳,房地產市況更可能降溫,因此經濟數據近來的優質表現恐怕難以延續下去。另外,澳洲也需促貶澳幣,如此才不會讓貿易拖累實質GDP,也能改善日益惡化的境外帳戶。中國把經濟重新恢復均衡、再加上當地三線城市的房地產仍有過剩庫存,鐵礦砂仍有下方風險,可能拖累澳洲的貿易條件。

大摩預估,澳幣可能會回貶至0.70兌換一美元,但由於聯準會(Fed)可能今(2016)年12月前都將按兵不動、延長美元弱勢的時間,因此澳幣應該還會在高檔盤旋一陣子。此外,澳洲即將在5月發表預算計畫,這也會讓RBA的降息時機變得更加複雜。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8日下午2時2分為止,澳幣兌美元升值0.4%至0.7534;匯價甫於3月31日升至0.7722,創2015年7月1日以來盤中高。

RBA 4月5日在會後的貨幣政策聲明中,決定將指標利率維持在2%不變,並宣稱澳幣最近攀高,有部分是反映原物料價格反彈的因素,但世界各地的貨幣政策變化也是導致匯價波動的原因。在當前的環境下,RBA認為,澳幣升值會讓經濟的調適過程更加複雜。

RBA 4月的貨幣政策聲明與3月大為不同。RBA 3月的時候是說,匯價仍持續調整,適應經濟未來的展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