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量化寬鬆(QE)和負利率不再是打壓匯率的靈丹妙藥,歐洲央行(ECB)加碼寬鬆、續砍負利率,結果歐元不聽話,不降反升,第一季飆漲將近5%,刷新五年來最大季線漲幅,更抵銷了去年的半數跌幅。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Q1歐元升值4.69%、為2011年Q1以來最大單季升值。分析師說,要是歐央為了打貶歐元加碼QE,那麼可說幾乎毫無成效。不只歐央,日本央行(BOJ)也一樣,這兩大央行狂打貨幣戰,之前招招致命、匯率狂貶,如今卻是頻頻揮空,效果全失。日央實施負利率之後,日圓也逆勢彈升,大漲7%以上。

歐日央行法寶失靈,主要原因是美元貶太兇。「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追蹤美元相對於16種主要貨幣表現,Q1挫低4%,為2010年來最差表現。美元1月份一度強彈,2、3月份因為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機率大減重挫,Fed主席葉倫的超鴿派談話,更為美元貶勢補上一刀。

美元沒凍頭,其他國家貨幣相對彈升,法興估計4月份歐元兌美元將續升至1.16。歐央似乎已經無技可施,歐央總裁德拉吉3月10日暗示,負利率到此為此,不會繼續下砍。當時部份人士認為,這表示德拉吉認敗,不會進一步降息促貶歐元,將改以提振內需刺激經濟,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3月31日歐元兌美元勁揚0.40%、報1.1380;一度升至1.1411,為去年10月15日以來盤中新高。

MoneyDJ新聞先前報導,ECB 3月10日在貨幣政策會議結束後宣布,存款利率將由原先的負0.3%調降至負0.4%,每個月的資產收購規模則會從原本的600億歐元擴增至800億歐元,且最新收購計畫如今也把歐洲公司債納入其中,刺激力道之強、超乎市場原先預期。

評論家認為,央行像是會叫但不會咬人的狗兒,外表擺出凶狠模樣,其實早已散盡內功,只能裝腔作勢,靠喊話撐場面。

CNBC、MarketWatch報導,央行扛起上膛大砲、直升機加滿油料蓄勢待發,他們口口聲聲說,倉庫裡彈藥充裕,仍有許多法寶能拯救經濟。不過就像交戰中的將軍不會承認彈藥用盡一般,央行也不會坦白說,他們早已無計可施。

歐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先後施行負利率,並強調能做的不只於此。歐央首席經濟學家Peter Praet指出,負利率還能繼續下砍、也可以用直升機撒錢。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們在虛張聲勢,裝出還沒亮出底牌的模樣,仔細思索就會發現這些建議不大可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