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北京當局打壓房市、拉抬股市的動作日益明顯!繼放寬股市融資規定之後,官媒《中國日報》宣布,將開放養老金投資A股,估計可釋出6,000億人幣的流動性。不料陸股對這個大利多不賞臉,滬深指數雙雙收低。

28日上證指數下跌0.73%收在2,957.82點,深證指數也挫跌0.61%收在10,276.84點,皆為18日以來收盤新低。

CNBC引述《中國日報》報導,中國擬開放養老金入市,去年8月已經公布準則,研擬讓地方退休基金投資更多風險資產。目前中國退休基金只能投資公債、或存放銀行,新規定允許養老金進入股市,股票投資上限為淨資產的30%,預計最快今年第三季啟動。

陸媒大力唱多,指稱投資股市的報酬高於公債、利率也優於銀行存款,有利退休基金的收益。估計大筆資金流入股市之後,短期內可提振市場情緒,也可增加陸股的法人比重、走向價值投資,不再以投機炒作而主。

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 Australia先前報導,中證金網站21日宣布恢復轉融資業務,182天期的轉融資利率由4.8%、降至3%。中證金具有官方色彩,負責提供資金給券商,放貸給投資人融資購股。北京當局放寬融資規定,有如替股市撐腰。

Union Bancaire Privee資深總經暨貨幣策略師Koon Chow說,看來北京似乎想再次拉抬股市,他們會密切關注槓桿購股是否會再次暴增。去年中國股災正是因為融資槓桿引發。民眾瘋狂借款投入股市,使得上證在不到一年狂飆兩倍,但是接下來的崩盤慘劇,讓股市市值在六個月內腰斬。

開放退休基金入市,日本有前例,曾帶動日股大漲,但是隨著日股走跌,近來績效欠佳。《日經新聞》1日報導,今年日圓走升、日股慘跌,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負責審議業務的三石博之1日證實,2016年1~2月投資營運呈現負報酬;關於日本央行(BOJ)於2月正式導入的負利率政策,三石博之指出,負利率政策造成日本長期利率跌進負值,確實讓投資環境變得嚴峻,不過目前沒必要因為負利率而立即變更資產投資比重。

今年度前三季(2015年4~12月)GPIF累計投資虧損額為5,688億日圓,而據日經新聞指出,野村證券首席財政分析師西川昌宏表示,若現行股市水準持續至3月底的話,GPIF今年度投資虧損額恐將達9兆2,787億日圓;西川昌宏並指出,因GPIF目前對日本股市/海外股市的投資比重已接近目標值、能投入在股市的資金已有限,故和1年前相比,GPIF促使日圓走貶/日股走高的影響力已弱化。

日本媒體SankeiBiz指出,GPIF提高股市投資比重,導致投資營運狀況呈現劇烈波動局面,不過因GPIF截至目前為止的投資獲利累計高達50兆日圓以上水準,故現階段支付的年金金額不太可能會因此減少,不過若因股市慘跌、而持續陷入投資虧損的話,未來日本年金金額減少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