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人民幣、港幣遭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狙擊,引發中港股市大跌,看空中國的「末日說」甚囂塵上。不過,面對一片看空聲浪,「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與「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大中華股票基金的雙料冠軍—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經理人施斌卻說:「跌深就是利多!」

MSCI中國指數2015年報酬率為-4.19%(新台幣計價),施斌操盤的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2015年報酬率卻達20.51%,且過去3年及5年年化新台幣報酬率分別達19.77%及7.73%,在組別中均排名第1。基金規模從2013年至今大增12億8,300萬美元。投資標的主要是香港掛牌的H股以及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

施斌於2006年加入瑞銀,在此之前,他曾在中國前3大資產管理公司博時擔任基金經理人,也在美國多家基金公司任職,業界投資經驗超過20年。這位冠軍操盤手之所以能繳出好成績,主要是靠嚴謹的「由下而上」選股策略。農曆年前他在接受本刊越洋獨家專訪時強調,投資就是要找出「未來高增長行業的領頭公司」,或者「未來的領袖企業」,盡早發現它們,一旦發現就長期持有,享受公司高增長的成果。

 

 

對於目前國際投資人普遍擔心中國經濟前景,對中國股市更是充滿疑慮。施斌卻認為,「在不確定的時期中,我們要掌握好可以確定的事情。」目前可確定2件事:

1.中國經濟增速會緩步下降,但這並不是新消息,因此,建議投資人不需要太關注GDP(國內生產毛額)的變動,因為「中國經濟規模這麼大,增速遲早是要下降的。」

2.若中國要讓經濟增長下降的幅度跟速度放緩,那麼結構性改革必須持續進行。在結構性改革進行的過程中,投資人就可從中發現好的增長機會、由此出發進行選股。

「個股走勢分化依舊是我們的投資主軸,長線看好中國的資訊科技、消費、醫療保健等新經濟類股,新經濟產業依舊會維持雙位數成長!」施斌強調。這位操盤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今年進入第6個年頭的經理人,2009年時首度接受本刊訪問,當時,他就看好中國所謂的「新經濟」概念股:

1.網路交易、電子商務產業
2.健康照護產業
3.基礎建設產業
4.金融服務產業
5.民生消費

把該基金的投資組合與MSCI中國指數成分股做一比較,可以發現,施斌大幅增持的股票在非必需消費產業和醫療產業2大類。舉例,施斌相當看好在美國上市的好未來教育集團(TAL,美股代號XRS),這是一家專門經營幼稚園到高中生的補習集團。根據報導,好未來在過去1年中,幾乎每季的獲利都有35%∼45%的成長。正因為基本面增長強勁,即使中國股市大幅震盪,好未來過去1年股價仍然上漲49%。

 

施斌強調,好未來獲利每年成長的速度是25%至30%,而且目前公司在中國市場的滲透率仍低,只在26個城市有據點。未來10年的目標是進入100個城市設點,增長潛力很多。像這樣的新興產業,施斌認為,這些公司「自身增長」的能力,即使無法扭轉整個中國經濟的成長速度,但只要這些公司的獲利狀況優於市場預期,股價終能擺脫與大盤齊漲齊跌的狀況。

另一個施斌看好的領域,是中國的互聯網(網際網路)產業。這是中國目前最被看好的產業,也吸引大量資金湧入。不過,施斌認為,互聯網是一個贏家通吃的行業,「現在第1個階段已經過去,就是只要跟互聯網、新興行業相關,都會漲。第2個階段開始,這個行業會更加分化,有很強的商業模式、業務穩定的公司,股價會表現得比較好。」在施斌的前10大持股中,包括騰訊和在美國上市的網易(美股代號NTES)兩個相關持股。

對網易,施斌看好其進軍手機遊戲市場,可望進一步搶下市占率,「在移動互聯網(指行動網路)上,如果搶下市占率,它的市場份額會比PC(個人電腦)時代更大,所以要更聚焦於這個時候還能贏得市占率的企業。」施斌分析。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