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石油 油價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油價出現驚人反彈,12天內飆漲32%,從26美元升至34美元,部分人士認為,油價可能已經觸底。另外,部分美國頁岩油商也終於向現實低頭,宣布將減少產出。

CNNMoney、《華爾街日報》報導,2月11日油價跌至13年低點,崩至每桶26.05美元,3月1日彈升至34.40美元,等於在12個交易日內暴衝32%。ClipperData原物料研究主管Matthew Smith表示,油市的基本面依舊疲弱,希望曙光帶動這波漲勢。2月17日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等協議凍產。巴克萊說,儘管決議對供需平衡沒有立即影響,卻是產油國建立互信的試金石。做空者會因此仔細斟酌,不會貿然行動。

原油多頭認為,油價低過頭,今年下半產量將會驟減。Baker Hughes數據顯示,美國油井數目連續十週下滑,今年以來大減25%。要是美國產出真的減少,表示26.05美元是觸底價格。Tortoise Capital投資組合經理人Rob Thummel說,觸底時機難以預測,他們認為這波原物料循環已經接近尾聲。

油價另一利多是美國頁岩油業者態度鬆動,多年來首度宣布減產。Continental Resources、Devon Energy、Marathon Oil都坦承,今年擬減少10%產出。公認最有效率的美國頁岩油商EOG Resources也說,今年要減產5%。

Wells Fargo Securities能源分析師David Tameron指出,油商是被迫減產,業者大砍支出,產量自然衰退。IHS估計,今年夏天美國原油產出將從每天900萬桶、降至830萬桶。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要是產量減少,油價再次站回40美元,頁岩油商可能會增產,油價將再次探底。IHS油市資深主管Jamie Webster預估,萬一美國業者趁價格回彈增產,油價或許會跌破10美元,他不會對個位數字的油價感到吃驚。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原油期貨1日上漲1.9%、成為每桶34.40美元。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指出,除了俄羅斯、沙國、卡達和委內瑞拉共同提出來的凍產計劃外,還可以採取更“激進”措施來平衡全球油市。

路透社報導,Continental Resources等美國主要頁岩油業者已準備好在油價回升至每桶40美元左右時,就增加資本支出,如此一來,預估2017年產能將可增加一成。對照一年前的增產門檻為70美元,顯示頁岩油業者期間功力又晉升一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