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Ali al-Naimi 23日在美國休士頓召開的劍橋能源周研討會(IHS CERAWeek)上堅稱絕不減產,消息傳來讓油價下挫。高盛認為,產油國僅保持產量不變,會使油價震盪加劇。

CNBC報導,高盛全球原物料研究部主管Jeffrey Currie 23日在接受「Fast Money Halftime Report」節目時表示,油價23日對沙國消息的激烈反應,將是未來價格走勢的寫照,也就是說,未來原油市場將如無頭蒼蠅,價格也會在20~40美元之間劇震。

Currie並表示,將產能保持在歷史高點,無助於穩定油價。舉例來說,俄羅斯1月的產油量正好是2016年一整年的最高點,因此把產能凍結在1月水位,對基本面根本毫無幫助。

barron`s.com報導,高盛2月16日就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若產油量保持在1月水準,以國際能源署(IEA)的數據來估算,意味著OPEC、俄羅斯的產能將維持在每日4,310萬桶(排印尼與液化天然氣)。假設今(2016)年伊朗的日產油量增加了285,000桶,那麼一整年的平均日產油量也僅將比高盛原本的預估值減少115,000桶。

另外,伊拉克的產油量究竟有多少,目前無人能確定,OPEC估計其1月日產量大概有420萬桶,但官方卻宣稱有450萬桶。由於無法確切掌握各國實際的產油量,這樣的協議在執行上會更顯複雜。高盛重申,油價若要反彈,庫存一定得下降,而以當前提議的產出水位來看,庫存得等到今年下半年才有望減少。

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2月16日在接受印度《經濟時報》專訪時則認為,凍產協議對油價幫助不大、難以帶動價格跳漲,因為美國頁岩油商根本不會配合行動。他還說,這些產油國只是說說罷了,目的在安撫市場,不會真的行動,大家應該等低油價迫使油商破產,之後市場才能真正起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