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黃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最近有朋友的寶寶要準備出生了,想說要送個小金飾給baby做個紀念,但這兩週看到金價彷彿吃了大力丸似地強力上衝,短線漲幅驚人,看來荷包要失血了......

從去年12月起,Fed啟動了升息循環,也啟動了第一次的升息,而金價究竟會漲還跌,又成了市場議論的話題。可是,升息真的會影響金價漲跌嗎?

按照過去的傳統印象,投資人認為降息會導致貨幣不值錢,進而推高房價與金價這類商品,因為抗通膨的能力較強。我們在前幾週已經看到日本宣布負利率的政策,未來負利率甚至會擴大。

市場過去沒有經歷過這樣的事件,自然而然容易發生恐慌的情緒,包含了美國公債、黃金、日圓,這三種商品都呈現大漲的現象。

升息會導致金價下滑?

但金價究竟跟升息有沒有關係呢?我們讓歷史資料來說話。黃金交易,雖然自古以來就有,可是把黃金現貨做成公開報價,卻是1969年以後的事。所以畢德歐夫團隊成員Stark這邊截取的資料,是從1969年之後黃金現貨有公開報價以來,到今年1月的走勢圖,期間長達47年。

這47年中,我們截取過去的五次升息循環,來看看這五次升息過程中會發生什麼事(升息循環的開始和結束日期請參考升息循環文章):

 

由上圖可以看到,過去五次升息循環中,有兩次金價下跌、兩次金價上漲、一次金價盤整。 比例很剛好是一比一。所以升息與否,跟金價漲跌似乎沒有很大關係。

那美元指數跟金價有沒有關係?我們再來看這張圖:

 

用藍色框框圈起來的這幾段時期,美元指數的走勢「大致」跟金價呈相反關係。為什麼會這樣?

答案:因為黃金是用美元計價的。(如果有人敢不用美元計價,往往下場很慘)

補充:過去伊朗曾想改用歐元來結算石油,降低對美元依賴,後來就被美國以「發現毀滅性武器」為由,進行轟炸。炸完後,聯合國人員表示查無任何毀滅性武器,不過炸都炸了,能怎辦?

黃金用美元計價,這就好像我們以前做實驗用的法碼一樣,當我們用較輕的砝碼,就得多用幾顆;用較重的砝碼,用一個就夠了。所以,當美元變輕,就需要用多一點的美元來秤黃金,金價就上升;當美元變重,用來秤黃金的美元就可以用少一點,金價就下降。

可是,如果黃金本身的價錢是永恆不動,那我們就可以直接用美元指數來判斷;但可惜不是。黃金,會隨著世界局勢而漲跌。我們來看看這將近五十年的時間,歷史上發生哪些影響金價走勢的大事。

黃金的多頭一向建立在市場的動亂上

黃金其實自古以來都被各類文明視作交易媒介之一,因為它不會壞、也算稀有。就算後來各國都習慣用紙幣交易,也仍然設計了「金本位制」,來讓紙幣跟黃金保持固定的關係。

但這個制度在1971年8月,因為美國總統尼克森宣布美元不再跟黃金掛鉤而被撕毀了。自此,黃金一飛沖天,原本每盎司只有35美元,結果一下就衝破了100美元,而且再也回不去了。這不是因為黃金突然變得很值錢,而是因為政府印鈔票不用再被黃金存量限制後,政府愛印多少就印多少,鈔票因此開始貶值的關係。就像前面舉的砝碼的例子一樣,當鈔票變輕了,我們就需要用更多鈔票來秤黃金。

這樣的動盪,再加上當時蘇聯入侵阿富汗的戰爭威脅,黃金在1980年來到了每盎司852美元。所以從1971年到1980年,黃金的報酬率是2400%,非常驚人。

但1980年後,隨著國際局勢逐漸和平、冷戰結束、美國獨強,一切漸趨安穩的情況下,黃金就漸漸走弱了。

到1999年,金價已經從852美元跌到了200多美元。可是在2000年之後,發生了網路泡沫化和驚駭全球的911事件。如果大家還記得當時911事件的報導,或湯瑪斯佛理曼的暢銷書《世界是平的》,就可以了解911這個單一事件對世界發生了多大的衝擊。

它改變戰爭的型態,扭轉國防的布局,甚至影響機場的安檢規則等細節,影響非常深遠。這樣的環境下,黃金又悄悄地漲了上去。從200多美元,漲到了2007年時的650美元左右。

接著,爆發了次貸危機,金價一飛沖天。沒想到之後還有歐債危機、冰島破產、美國信評被調降等之前沒想像過的「國債信用危機」。這樣的情緒,讓金價一路漲到了1900多美元。然後一度回落到1000美元大關,直到現在約1200美元左右。

 

回顧以上的金價史會發現,黃金的上漲,都來自世界趨勢的不安。如果一切和平、沒發生什麼大事,那黃金就會漸趨沒落、離開眾人的目光,靜待下次的危機來臨。

可是,危機就是因為意外才會變成危機,如果意料之中那早就被解決了,根本不會變成危機。所以,我們不建議各位把黃金當作獲利的主將,因為「我們根本不會知道危機何時會來」。

倒是有閒錢時,可以慢慢買一點黃金現貨(如金條、金飾),因為黃金不像股票一樣會下市或被不良的董監事惡意減資,也不像期貨和選擇權一樣有履約期限。(金礦類股倒是有可能變壁紙,所以請別碰黃金類基金。)

而且黃金的特色是伴隨危機,所以一漲起來又快速又強勁,一點小錢就能創造可觀的獲利。所以如果金價續跌,或許大家可以用小錢分批買進。小錢是多小?小到不設停損點都睡得著的那麼小。

就這樣想到存一點、想到存一點,等哪天又爆發嚴重的國際危機、報紙大幅報導金價飆漲時, 我們就可以很低調地把之前的黃金變現,享受「意外之財」的驚喜。

或許我們許願都真心期盼世界和平,也真心希望每個人都平安健康,但人類歷史告訴我們,貪婪就容易引發戰亂,有人的地方就有紛爭,沒有所謂好人或壞人,國與國之間的利益交換才是維持和平的關鍵。

[快速結論]

黃金雖然沒有配息、沒有營收,但也不會歸零、不會消失。因此很適合逢低時存點小錢在裡面,當作資產配置的調味劑。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世界動亂時的意外之財,升息與降息都不關它的事--強彈的黃金報價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