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歐元
來源:Images Money@flickr,CC BY 2.0

《路透社》報導,歐洲央行 (ECB) 總裁德拉吉 (Mario Draghi) 週一 (15日) 表示,隨著金融市場動盪加劇、油價低迷所帶來的風險升溫,歐洲央行已作好萬全準備於今年 3 月份再度加大寬鬆力道。

德拉吉在歐洲議會上說道:「首先我們將先檢驗輸入性的低通膨率對歐元區境內的工資成長、物價成長和通膨預期將造成多少衝擊。」

「其二,對於近期金融市場上的劇烈波動,我們將會開始對 ECB 貨幣政策在金融系統中的傳導機制進行分析,尤其是銀行業的傳導情況。」德拉吉說道。

而德拉吉再次對市場重申 ECB 對於達到 2% 通膨目標的決心,德拉吉指出:「如果上述兩者有一項造成歐元區物價成長力道不振,ECB 絕對會毫不猶豫地出手行動。」

事實上,歐元區通貨膨脹率在 2014 年至 2016 年間一直低於 1%,無法達到歐洲央行的 2% 通膨目標,現在再加上油價暴跌所帶來的通縮隱憂,市場預期歐元區通膨率的成長前景恐怕是壓力重重。

而受到德拉吉暗示將進一步擴大寬鬆的言論所刺激,歐洲股市週一出現全面大漲。

主要股指德國股市上漲 239 點,漲幅為 2.61%、法國股市上漲 120 點,漲幅為 2.94%、英國股市上漲 116 點,漲幅為 2.04%。歐元則聞訊貶值約 1%。

市場更有消息傳出,歐洲央行似乎有意出手收購義大利銀行股手中的不良債權,以緩解義大利銀行業的壓力,週一義大利銀行股聞訊全面大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