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如果每個月都能存1萬元,最快●年可以不必再工作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48625316

「我想要每月存下一點錢,把錢拿來學投資。」上禮拜和一位朋友聊到這個話題,她是一個醫護人員,每月薪水約4萬。

「那妳打算一個月存多少錢?」
「1萬元吧,每個月最多存下這麼多。」在台北生活,生活費2~3萬元還算蠻正常的。

「如果每個月只存1萬元,投資可能對妳的幫助不大哦。」我說。
「為什麼?但大家不是都說沒錢更要趁早開始投資嗎?」

她的表情看起來有點失望,但我必須說,這其中真的有很大的誤會!

每月存下1萬元拿來投資,成果如何?算給你看

有沒有投資,的確差異很大。

股票長期平均的投資報酬率大約是 8%,假設25歲開始,每個月存1萬元:
35年後如果沒有投資,只能存下420萬元。
但如果投入報酬率8%的股票,35年後能存下2067萬元!

成果計算如下:

 

下載 Excel 自己算算看)

一般而言,如果要靠投資擁有財務自由,資本至少要2000萬元,投入報酬率8%的投資,在35年就能達成2千萬的目標,聽起來很不錯吧?

不過問題是,假如25歲開始,到60歲才能財務自由,你滿意嗎?如果承諾你一個財務自由的人生,但卻要綁住你35年,你願意嗎?

我想至少有一半的人不願意過這種人生。

台灣人均消費一個月是19000元,
而養一個小孩平均一個月是17000元,
這還不包含買車、買房、旅遊、醫療保險、奢侈品和供養父母的花費!

假設薪水不到4萬元,當有孩子、有家庭後,每個月的消費又會大幅的提高,屆時能不能存下1萬元,很可能都是個問號。

關於每人的消費數字以及養小孩的花費,可以參考這篇:年輕人醒醒吧,你一輩子就只能存到 500萬!

想要更快,不應該提高投資報酬率,而是該提高投入的資本

「投資」這兩個字的本質就是「投入資本」,沒資本又想成功投資,是本末倒置的。

很多人都想成為巴菲特,但我必須說,巴菲特11歲開始買股票投資,在30歲時就有100萬美金的資產,他的起跑點和一般人當然很不一樣。

8%報酬率,我認為是一般人投資的合理報酬率,如果要更高,除非你付出特別的努力與天分,又或者承擔更高的風險。錢少時投資,往往會遇到很多盲點,很多人常常會因為沒錢,又嫌合理的投資報酬太低,就開始玩選擇權、權證這類高風險商品,也許每10人會有1人成功,但大多數人下場都不太好。也有些人會陷入一些看似安全、報酬率又高的金融騙局。要記住,只要是投資就沒有穩賺的方法

想要20年後有財務自由的人生,現在每月至少要存下37000元!

比起奮鬥40年,奮鬥20年,應該是大多數人都能接受的數字。畢竟我們不是想當守財奴,而是想要享受財務自由後的人生,並且實現自己的目標。

投資目標設為2000萬元,因為每年投資報酬率只要保守估計5%,也能產生100萬的被動收入,就一般個人或家庭都算夠用了。

那20年內每個月要存多少,才能達到2000萬元呢?答案是:至少要存下37000元。

 

假如 25歲開始,每月存下37000元,如果投入8%報酬率的投資,45歲時可以存下 2031萬元!

但現實中,每月存下37000元,對很多人來說幾乎是整個月的薪水。萬一薪水不到4萬元,應該怎麼辦?

戴勝益:如果你月薪沒有4萬元,不要儲蓄

戴勝益:「如果你月薪不到4萬元,我認為你就不要去儲蓄、不要累積財富、不要跟會,也不要寄回家裡,要把薪水花掉,去擴大自己的視野、交很多朋友、累積很多知識。如果只賺4萬元,要儲蓄、要拿回家裡,那會過得很慘,年輕就是要擴大自己,而不是把自己縮小。」 (新聞連結

雖然他的這句話很有爭議,我的解讀是:不要只在「節流」上努力,更要去「開源」。

如果單純從財務上計算,薪水4萬元,每月頂多存1萬元,剛剛已經算出來,這筆金額30年內幾乎無法對現有人生有明顯改善。

同樣是投資1萬元,應該尋找報酬率最高的地方,也就是「投資自己」!例如:閱讀、學習、交朋友、擴大自己的視野。這些都是風險與成本極低,報酬相對很高的事情,只要好好運用,報酬率絕對超過 8%,沒錢沒時間時,更應該如此。

除此之外,你也應該盡力去尋找機會!沒錢的時候你身上還有一個最有價值的資源,就是「時間」,關鍵在於尋找「收入和投入的努力成正比」的事。

一般領薪水的工作,額外付出的努力通常不會讓收入成正比增加,時間也很容易被卡死。例如:在《富爸爸窮爸爸》書中就有提到,業務類的工作,就是典型的努力與收入成正比的工作。

提高專業能力也是一個好方法,把自己某一項專業,磨練到全台灣前10名,你的收入一定不會太差。

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創業,雖然風險很高,但如果經過謹慎的選擇以及努力,成功了就能有很棒的收入,即使失敗也會留下一些成果。

快速總結

1、有投資和沒投資的確差異很大,但真正的關鍵還是投入的本金。如果每個月能存下的金額只有1萬元,就算拿去投資,最快也要35年才能財務自由。

2、如果你每個月能存下的金額超過3萬7千元,恭喜你,只要找到穩定創造8%報酬率的投資方法,20年後你就能財務自由了。

3、去尋找「努力和收入要成正比」的機會,例如:業務工作、磨練某項技能專長、或是創業。

很多人常常覺得「沒錢就該去學投資」,這篇文章我想說的是,投資並不是萬靈丹,事實上投資的成敗,大多取決於資本的大小。

雖然澆了一盆冷水,希望這篇文章,能讓想學投資的朋友更正視投資的真相!不要把投資當成財務上唯一的解藥,以免落入高風險的投資方式,或是誤入高報酬的詐騙陷阱。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投資迷思:如果你每個月只能存下一萬元,要花__年才可能財務自由!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