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人民幣中國經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曾經看準美國次級房貸及歐洲主權債務危機,而放空獲利的避險基金經理人 Mark Hart,如今認為中國今年應該讓人民幣暴貶逾 50%。因為這樣一次性的貶值,讓中國決策者能「明確標示」人民幣較適當的價位,藉此消除資金外流的動力、紓解中國外匯儲備下降的壓力。

至少從 2011 年就開始放空人民幣的 Hart,在接受美國財經影片網站《RealVision》訪問時指出,中國應該趁其坐擁的 3.3 兆美元外匯存底進一步萎縮前,讓人民幣貶值;因為至少目前中國還能說服市場,他們仍是從有力的位置來採取行動。

經營避險基金公司 Corriente Advisors 的 Hart 說,讓人民幣驟貶,沒有什麼不可告人之處:「當其他國家全都沒有因為捍衛自身貨幣,而被迫承受通貨緊縮效應之苦,為何中國應該承受?」他點名歐洲及日本,兩國央行近年來也採取行動加速自身貨幣貶值,以刺激經濟,所以中國也有理由讓人民幣貶值。

Hart 顯然較市場共識及中國官方近期表態更加看空人民幣。他估計,中國人行光是在本月 1~12 日,就砸了 1000 多億美元捍衛離岸及在岸人民幣匯價。Hart 預警,如果中國不讓人民幣貶值,達到真正均勢的水準,恐怕很快就會被市場力量擊潰,而中國也將造成自身外匯儲備大失血,最後被迫貶值而顏面盡失。

Hart 補充,人民幣暴貶並非無前例。中國政府在 1994 年初統一官方及市場匯價時,人民幣就貶值達 33%;但那年 3 月之後,人民幣就一直維持更加強勢。他認為,那次貶值是「大大成功的」決定,為中國接下來好幾年的經濟成長及外匯資金流入打下基礎。

儘管 Hart 承認,今年讓人民幣出現這樣的貶幅,可能會引發騷動,且一開始也可能造成資金加速流出中國;但他相信,這最終將讓中國站上更強有力的位置,而中國也可以解釋說,這麼做是讓人民幣價位更加反映市場力量,同時追上其他國家貨幣貶值的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