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IMF主席拉加德:中國經濟放緩,對全球反而是好事

IMF 拉加德
IMF主席拉加德表示,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減慢,長期來看有利全球。圖片來源: 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 (CGD)@flickr,CC BY 2.0

《CNBC》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主席拉加德本週公開表示,她認為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減慢長期來看有利全球。

拉加德在法國巴黎發表演說指出:「中國已經著手重新平衡經濟好幾年了,希望讓經濟成長率放緩來到可維持的水準。這項舉動相當正面,從長期來看對大家都有利。」

「不過從短期來看,轉型的過程會產生溢出效應,影響貿易與金融市場,大宗商品需求也跟著減少。」

拉加德認為目前全球有 85%國家處於開發中狀態,因此難以承受中國經濟轉型帶來的壓力。她認為開發中國家必須將經濟發展轉向「加值型」商品與服務,不能過度依賴大宗商品出口。

IMF 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成長率自 2010 年以來便持續下滑,不過估計 2015 年仍能成長 6.8%,2016 年經濟成長率也可能來到 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