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安倍救經濟,逼企業加薪,老闆嘆:哪來的錢啊?

安倍 日本
日相安倍晉三急切呼籲日企調漲員工薪資。圖片來源: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 2012 年底重任首相以來,推出「三支箭」經濟振興政策,欲帶領日本脫離數十年來的通縮危機。今年 9 月續任自民黨魁後,安倍再提出「新三支箭」,卻不受市場青睞,企業領袖現在也不看好明年經濟復甦表現,員工加薪的期望恐怕也將落空。

雖然安倍急切呼籲日企調漲員工薪資,用來提振國內通膨成長,以達到日本央行 (Bank of Japan, BOJ) 訂定的 2% 目標。然而《路透社》針對 36 家藍籌企業所進行調查顯示,當中僅有 7 家企業明年有調升正職員工薪資計畫,而兼職員工更是一點機會都沒有。

英國《每日電訊報》 (Telegraph) 報導,日本 3 大企業遊說團體之一的經濟同友會 (Keizai Doyukai) 會長小林喜光 (Yoshimitsu Kobayashi) 指出,經濟同友會沒這立場要求會員漲薪;此外,日本政府雖想要企業調升薪資水準,但公司根本沒錢來做這件事。不過,小林也承認,提升日企獲利能力能提供員工調薪空間。

日本政府週一 (28日) 公布 11 月份工業生產數據,與 10 月相比下滑 1% ,係 3 個月來首次下跌,跌幅也超越專家預期的 0.6% 。東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 (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 的首席經濟學家新家義貴 (Yoshiki Shinke) 指出,市場或預期明年初工廠生產會好轉,但目前情況並不明朗。

另外,雖然世界各國越來越視舉辦奧運為賠錢貨,不過 BOJ 週一指出, 2020 年的東京奧運對經濟卓有助益,預估自 2014 年到 2020 年間為日本帶來約 30 兆日元的經濟效益,相當於每年GDP 增加 0.2% 到 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