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羅傑斯
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圖片來源:Gage Skidmore@flickr,CC BY-SA 2.0

聯準會(Fed)終於決定升息,這是否意謂美元會坐上直升機,石油與黃金將萬劫不復?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見圖)不這麼認為。

俄羅斯國營媒體Sputnik 16日報導,羅傑斯在接受專訪時表示,Fed升息後,石油與黃金期貨料將持續走軟,但這應該是短暫的。

他說,部分原物料過去三四年來已經嚴重走低,因此美國在升息一至二次後,很可能會讓原物料市場築出底部。

羅傑斯並指出,升息可能導致美元漲得過高、進而讓美元多頭畫下句點,但由於調升幅度不大、對美國經濟的效益卻不會太明顯。

之前差點擊敗葉倫(Janet Yellem)當上Fed主席的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就曾警告,未來幾年利率若大幅跳升、美國經濟恐怕會承受不住,而負利率、再一次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效用恐怕都不大,央行手中工具並沒有他們想像中那麼多。


桑默斯12月6日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表示,歷史顯示,當經濟陷入衰退時,Fed必須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降300個基點以上。他認為,Fed未來一年內恐怕無法在不傷到復甦的情況下把利率調高100個基點,就算Fed真有辦法做到,經濟仍有很高的機率在利率夠高、足以讓央行降息救市前就陷入衰退。

桑默斯並警告,央行手邊的政策工具其實所剩無幾。他說,在市場充分運作、中期利率已非常低的環境下,進一步擴大實施QE的成效令人懷疑。另外,利率轉負的程度其實非常有限,一個被迫實施負利率的央行不太可能獲得市場信賴。

桑默斯同時認為Fed未來幾年若大幅調高利率,經濟將無法承受。舉例來說,Fed在全球經濟陷入困境時升息,很可能會導致大筆資金流入美國,進而對利率造成下降壓力、美元面臨上升壓力。另外,過去幾年的低利率等於是讓市場需求提前發生、導致未來需求下降,若央行想要維持刺激效果、則勢必得繼續降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