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從未投資過科技類股的巴菲特,買進IBM只享受了短暫的帳面獲利,之後就開始套牢,且越套越深,上演了一齣「神在囧途」。

巴菲特在受訪時宣稱「相信IBM最終股價一定會漲,但可能需要5~10年。」

知名財經部落客李忠孝,在臉書上感慨的表示:巴菲特年紀已經一大把,看公司還是以五到十年去看,很多年輕人反而「實在等不了那麼久的時間。」

為何年紀大的人,對投資更有耐心?

這實在是個有趣的現象,價值投資人都知道「時間」對投資有多重要,這正是年輕人最豐厚的本錢,但卻很少有人善用這個優勢。

對此,我有一個歪理,可解釋這個現象。對一個20歲的人,10年就是他人生的二分之一,叫他等10年,他的感受就是等半輩子。而巴菲特以85歲高齡,10年佔他的生命不到12%。所以,和巴菲特比較起來,一個20歲的年輕人等10年;感覺起來就像等42.5年。因此,年輕人對等待的痛苦指數,是老人的4.25倍。小時候,覺得好久才能等到過年,現在則是,蛤?怎麼又一年了?

有一位教人存股的老師,對學員的持股年限指導,動輒也是10年起跳,但這位老師,大概也60歲了。他甚至寫了上百封信給她女兒,希望在他離開以後,還能指導後代如何投資。

因為老巴年紀已經很大了,波克夏股東一直都很關心公司的接班問題,後來他被問煩了,乾脆說:他已經請董事會,以後扶鸞起乩,他會從陰間回來,繼續領導波克夏。

或許是玩笑話,但可以看出,老巴和那位老師,看待投資年限的態度,都是超越個人生命跨度的堅持。投資除了為自己之外,更是為了給最愛的家人,更好的財務保障,那位老師的心情可想而知。(老巴還有為了公益)

對IBM,老巴的看的恐怕不只5-10年,2011年他在年報中描述了他的大夢,當時IBM的流通股數為11.6億股,而波克夏擁有6,390萬股,他希望有一天,光靠IBM的股票回購,波克夏可以百分之百擁有IBM,當那天來臨時,他會很大方的放波克夏員工一天有薪假。若每年減少5%流通股數,我幫波克夏員工算過,他們必須要在103年後,從墳墓爬出來,才可以放到這天假。現在只剩99年。

或許有人認為年輕時本金不多,就算投資成功也不痛不癢,但事實並非如此。如果一樣活到95歲,一個20歲年輕人現在投資10萬元,每年以15%成長率計算,75年後可以得到35.7億,若巴菲特想要有一樣的投資成績,他現在必須拿出8,818萬。也就是說,一個20歲的年輕人,所擁有一元價值,是巴菲特的882倍。

雖然,此時等待的痛苦指數是4.25倍,但是痛苦會逐年遞減,而投資的價值會逐年增加。想想看,還有什麼比等待更划算的?

引用部分已徵得李忠孝兄同意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為何年紀大的人,對投資更有耐心?


作者簡介_Joseph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