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科技業迅速竄起、對台韓造成嚴重威脅,但並非所有人都會受到衝擊。J.P.摩根列出的中國五大科技趨勢顯示,聯發科(2454)前景堪慮、但台積電(2330)卻有望從中受惠。

barron`s.com 25日報導,J.P.摩根分析師Gokul Hariharan在訪問過中國科技業者後,歸納出五大潮流,分別是印度、NAND型快閃記憶體、自行研發的行動處理器、免費的雲端運算服務以及無人機和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技術。

根據報告,自製處理器已逐漸成為趨勢、尤其是在行動裝置方面,華為、小米這兩大品牌都已採取這樣的策略,該證券認為華為2015年年度的智慧型手機當中,近半數都將使用旗下IC設計商海思半導體(HiSilicon Technologies)自行研發的行動處理器,而小米也會在2016年開發出旗下第一顆中階自製處理器。這對聯發科(2454)相當不利,但卻有利於開拓台積電(2330)的業務。

另外,中國對半導體的進口額目前已僅次於石油,因此對半導體產業也具有強烈企圖心,不過目前其重點主要是擺在記憶體、而非晶圓代工。報告指出,中國未來12-18個月預計會有接近兩座記憶體廠房上線,NAND型快閃記憶體預料會是發展核心、DRAM也許會從較為落後的技術開始研發。雖然近來有消息指稱中國也許會買下Global Foundries、紫光集團也對台積電虎視眈眈,但由於晶圓代工服務取得較容易、因此尚非中國的發展重點。

Hariharan並指出,中國智慧機大廠意識到國內市場已趨飽和,因此所有人都把目光轉往印度。舉例來說,小米有95%的智慧機都是在中國與印度販售。

中國全力扶植半導體產業,將斥資人民幣24億元(約台幣123億元),入股中興微電子(ZTE Microelectronics)。霸榮(Barronˋs)財經網站和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中興通訊(ZTE)旗下的中興微電子,獲得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National Integrated Circuit Industry Investment Fund、簡稱大基金)注資,將收購中興微電子的24%股權,強化該公司的研發能力。

野村證券的Leping Huang表示,此一消息證實中興在當地IC生態系統中,具有主導地位。大基金入股之後,中興有望趕搭科技在地化潮流,擴大市佔,尤其在電信和企業網路部門。

驅動之家23日報導,中興微電子前身是中興通訊IC設計部,2003年才從中興分割出來,另設子公司。該公司主要業務為無線晶片、行動應用處理器等。中興先前發布「天機Axon mini」智慧機時宣布,自行研發的「迅龍芯」處理器支援LTE-A,預計明年用於主打機種,可和華為的麒麟950晶片比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