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對新藥研發業者來說,研發成功與否、背後金主是否願意砸錢資助,關係整間公司的命運,而其股價也會跟著大起大落,美國生物製藥公司KaloBios Pharmaceuticals, Inc.就是其中一例。KaloBios的股價在過去六個交易日內共計暴衝逾4000%,從無名小卒成為市場上的熱門話題,關鍵就在該公司獲得一名作風高調的前避險基金經理人青睞。

KaloBios 23日終場又再次暴漲116.44%、收39.50美元,創2014年1月24日以來收盤新高;過去六個交易日共計暴衝4289%,主要是拜圖靈製藥(Turing Pharmaceuticals)執行長Martin Shkreli宣布取得該公司控制股權之賜。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23日也逆勢上漲0.74%、收3,511.77點,結束連續2個交易日的跌勢。

諷刺的是,KaloBios才剛在11月13日盤後宣布,開發兩款癌症用藥已讓公司燒光現金,因此不得不縮減營運規模,並探索「各種可能的策略選項」,其當天收盤價僅有0.9美元。不過,KaloBios在下個交易日(11月16日)卻暴漲91.11%,成交量高達353萬股、為過去36個交易日的總合。

KaloBios直到11月18日才透露股價暴漲的原因。根據呈交至美國證管會(SEC)的公告,Shkreli已購入超過50%的股票,還對繼續營運的計畫展開討論。

消息傳來令KaloBios 11月18日的盤後股價狂漲逾844%,隔日在正常交易時段漲幅也有402.42%,就此展開暴衝行情。KaloBios 11月19日又再次宣布,Shkreli將成為新任的董事長兼執行長,他與投資夥伴已集資至少300萬美元入股。

《華爾街日報》23日報導,KaloBios指出,Shkreli是因為看上該公司所研發的新藥「Lenzilumab」,認為這款藥物有治療某種特定類型白血病的潛力。

Shkreli之前曾因為哄抬藥價而飽受輿論抨擊。《金融時報》(FT)、彭博社報導,圖靈製藥買下弓形蟲用藥Daraprim之後,一口氣把價格調漲50倍至1顆750美元(約2.5萬台幣),引發輿論砲轟。不過,Shkreli稍晚已表示會調降藥價、平息眾怒。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