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國18日拍賣的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報-0.38%、創歷史新低,顯示投資人預期歐洲央行(ECB)12月將進一步採取寬鬆動作。目前約有10個歐元區國家的兩年期公債殖利率為負值,僅有希臘、葡萄牙的殖利率高於0.1%。美國、德國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差距18日創下2006年以來新高。

目前約有半數的歐元區國家五年期公債殖利率為負值。瑞銀歐洲利率策略師Justin Knight表示,市場目前預期ECB很有可能會在12月把存款利率降至-0.40%。葡萄牙18日拍賣的6個月、12個月公債殖利率也出現史上首見的負值。ECB目前設定的隔夜存款利率為-0.20%。

彭博社19日報導,彭博已開發主權債券指數(總值25兆美元)目前約有3.5兆美元是負值利率。德意志銀行指出,過去500年來歐洲主權債券殖利率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低。

獲《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點名為2014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之一的英國央行(BOE)首席經濟學家安德魯霍丹(Andrew Haldane;見圖)曾說,如果景氣進一步惡化的話、光是推出負利率也可能無法刺激消費,因為人們會把現金自銀行提領出來;要讓負利率真正發揮刺激功能就是用類似比特幣技術的電子錢包來取代紙鈔,如此一來民眾若不想看到存款平白縮水、就會乖乖用力消費。霍丹表示,BOE已開始進行這方面的研究。

法新社10月27日報導,ECB首席經濟學家普雷特(Peter Praet)在受訪時坦承,歐元區通膨無法在2017年重返接近2%的風險日益高升。他透露,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已下令360度全面深入檢視各項貨幣工具。普雷特獲《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點名為2014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第10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