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
來源:Dreamstime.com - USA Country Flag Photo

美國經濟能否持續復甦,除了是各界矚目的焦點,也是聯準會 (Fed) 決定升息與否的關鍵。投資人擔憂哪天經濟又栽跟斗,會再跌入另一次無法避免的衰退期。不過,根據高盛 (Goldman Sachs) 最新研究報告顯示,投資人現在應該不用太擔心這情況會發生。

媒體《MarketWatch》報導,由高盛首席經濟學家 Jan Hatzius 領導的研究團隊,針對已開發市場的經濟循環進行分析,發現美國自 1950 年後最長的經濟擴張期為 10 年,即 1991 年到 2001 年。

至於在 1950 年之前,美國經濟擴張期平均只能維持約 3 年,長達 10 年或更多的紀錄寥寥可數。美國在 1950 年後的經濟擴張期則較長,平均為 5 年左右;不過,其他 14 個已開發市場同期均值則為 8 年。

高盛指出,研究顯示短期擴張與長期擴張出現的次數均不少。另外,根據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所稱,經濟復甦始於 2009 年 7 月,也就是已過了 6 年 4 個月。由此來看,經濟復甦持續下去的機率很大。

高盛也指出,若以 1950 年後的經濟擴張為基礎,這波經濟復甦再維持 3 年 8 個月的機率達到 60% 。不過,高盛也表示,這不能與當前經濟狀況混淆,而僅是一種概略式的估算,就像是對人類平均壽命的預估一樣。

另外,同份報告也指出,美國經濟明年出現衰退的機率約為 10% 到 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