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由於父親從事的是保險相關工作,從小我就接觸了不少財經相關資訊,算是一種啟蒙吧。高中起我開始對投資有興趣,不過僅止於摸索的階段,大學念的是環境工程,並非所謂「熱門」的核心學系,簡單說,就是「無法靠工作賺大錢」的科系,覺得未來的收入來源除了薪水之外,可以靠投資創造一條新的路。

只是畢竟不是科班出身,對投資的概念都是自己翻書、在網路上爬文,和一般人一樣,我最初接觸的投資工具就是股票、基金,直到念了研究所之後,才聽過「權證」這項投資工具。

股票基金,不懂不買

在大學時期除了打工之外,我還利用玩線上遊戲賺錢,光是在點數交易網站,交易次數就超過600次,這讓我累積了投入股市的第一桶金——新台幣10萬元,因為自己在玩線上遊戲,對於遊戲公司的運作及獲利模式相當好奇,深入了解後,第一檔買的股票就是遊戲個股,也順利獲利出場。

雖然沒有經過正式管道訓練,但我的投資哲學是:不懂不要買,不管是股票或基金都是一樣,如果沒有經過深入的了解及研究,不要貿然進場,拿自己的錢去賭,雖然我現在操作的重心轉移到權證,但如果是台灣買不到的產業或市場,我依舊會藉由基金長期投資,股票則是在沒有相關權證發行下,採取現股買進的策略。

會聽到「權證」這個名詞也是偶然,當時包括券商、券商公會在報章雜誌上賣力宣傳投資權證「以小搏大」的好處,加上自己本金有限,經由投資股票數年來也僅累積至50萬元左右,就覺得可以嘗試看看。

一開始的買法,現在回頭想想真的是「隨便買」,單純覺得權證是股票的衍生性工具,操作方式應該跟股票差不了多少,結果可想而知,好險只是先以測試的性質淺嘗輒止,沒一開始就壓身家,失敗的經驗讓我開始找權證的書籍來看,了解權證的專有名詞及基本操作策略。

基本功紥穩,權證並不難

開始投資權證後會發現,買權證好處不少,尤其是現股跟權證之間有時會有時間上的落差,對投資人有套利空間,舉例而言,前一陣子日月光宣布收購矽品,消息見報後矽品股價應聲大漲,由於收購價與現貨價之間差距夠大,加上有些權證反應沒有這麼快,手腳快一點的投資人可以賺到這波機會財。

不過,買權證還是要先搞懂一些基本概念,以免被市場兜得團團轉,例如到期日、買賣價差、隱含波動率、價內外等。以我的操作紀律為例,會挑到期日在90至150天之間的權證、價內外正負5%、買賣價差在2%之內。

其中,如果履約價跟現貨價差距超過10%,權證的價格與現貨價的連動性會轉差,尤其是太過價外的權證千萬不要碰,可能現股都漲了,權證價格還不會動,相較之下,如果選不到價內5%的權證,資金也不夠買現股,深度價內的權證只是在槓桿比率會比較小,基本上還是會跟現貨價格連動。

此外,在權證持有時間上,我的作法比較彈性,短則隔日沖,長則1個月,由於操作頻率相當頻繁,可以避免在一檔上大虧畢業,有時候,10萬元的本金1個月可以衝到數百萬元的成交量。

比起股票,投資權證優勢多

不過,我奉勸有意開始投資權證的投資人,一定要先把投資股票的基本功紮穩,先抓住目前處於趨勢的產業,進而研究相關個股,再將範圍鎖定在幾檔特定個股後,從籌碼面、技術面抓進出時點,進而發揮權證「以小搏大」的特性。舉例而言,可以均線操作為指標,多頭股票回檔10日線或月線時買進認購權證,明顯空頭的股票回到月線時則買進認售權證,只要能抓到基本面佳,趨勢面讚,技術面好的股票,就能迅速放大資產。

要把握個股的進出時點,主要是因為權證操作周期較短,且希望買進後可以在股價快速反應,同一檔個股的權證,可以依循技術面、籌碼面數度進出,這點就跟股票「抱波段」的操作方式相當不同。

此外,權證還有投資股票沒有的優勢,例如前一陣子除權息正夯,利用權證參與除權息不僅簡單,更能避免被扣二代健保等好處,交易成本也比股票低,如果發現做錯,可以馬上進行反向操作或勒式交易降低損失。

最後,奉勸想試試權證魅力的投資人,一定要先有良好的投資策略以及紀律,「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