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來源:商業周刊/程思迪攝

大陸紫光才入股完力成,再喊話想併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據了解,聯發科態度開放,對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雖表示,將檢討惡意併購法規,但雙方若為合意併購,金管會贊成;央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長張盛和則都認為,兩岸企業可以合作,但不能失去經營權及核心技術。

中國大陸紫光集團繼日前宣布入股力成取得25%股權後,紫光董事長趙偉國又喊話,如果台灣政府開放,願意讓旗下展訊、銳迪科與聯發科合併,聯發科對此態度開放。

曾銘宗今天於立法院財委會先是嚴肅表示,金管會檢討惡意併購法規、防止惡意併購。

不過,曾銘宗也強調,雙方若為合意併購,雙方談妥後可以互補、取得優勢、取得市場,我方依舊保有我們的競爭優勢,金管會是贊成。

張盛和則指出,合併後若能加入大陸供應鏈,市場可以擴大,但核心技術不要落入對方,影響國家競爭力。

彭淮南也認為,在不失去經營權及技術前提下,大陸產業鏈在地化後,兩岸企業應該要合作,像前幾天報導力成發新股,紫光投資25%,但不能介入經營權,給紫光一席董事,技術和經營權都不失去,這樣的產業合作是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