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我知道!我知道!我說過不會一天到晚談巴菲特,還是常常提到他,而且越提越多。可是,不談他,投資的故事實在很難說下去。

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BRK.A,BRK.B。編按:波克夏在美國有分A股、B股)是巴菲特畢生投資理念的具體實踐,2015年9月,這家公司的市值3,300億美金,排行S&P500公司前五大企業,一「股」A股,超過20萬美金,是全世界最貴的股票。事業涵括:金融保險、食品、能源、鐵路、餐飲、建築、服飾、工業…,很複雜的一家企業。老美把他比喻為「One Stock Portfolio」,買進(一股)波克夏等於買進一個投資組合。

在美國股市中,獎勵專注,處罰多角化,大多好公司只經營一項本業,麥當勞(MCD)只賣漢堡,耐吉(NKE)只賣運動服飾,可口可樂(KO)只賣飲料(KO曾經營養蝦事業,當然被罵爆了!)波克夏倍受榮寵,是絕無僅有的特例。

除了早期的巴菲特合夥人投資公司,他一輩子從未真正創立一家公司,旗下所有公司都是買來的。而波克夏是他生平最失敗的投資(編按:波克夏在被巴菲特買下前,是一間紡織公司),這家多次瀕臨倒閉的紡織公司,如今變成這位投資皇帝,為自己打造的地宮,坑中矗立的許多家財星五百大企業,如同未來將護衛他永世長存的兵馬俑。

好了,我不想用龐雜的歷史使人乏味,這些故事,都由他老人家記錄在「致波克夏股東的信」中,不再贅述。

很多人會問:「波克夏那麼好,巴菲特那麼神,那就把家產全壓波克夏,讓他代勞就好?」其實,他不斷在「致股東信」傳遞訊息告訴世人,投資並不難,而且很好玩,你們應該自己來。而且「過去績效,並不代表未來績效表現」,這句話,對波克夏一樣適用。所以我喜歡自己來。

沒人有能力用自己的錢,建構一家足與波克夏匹敵的公司,但可以用巴菲特告訴我們的方法,動手打造一家屬於自己的「迷你」波克夏(Miniature Berkshire Hathaway)。

規劃綿延的現金流,準備好你的「B.B.槍」

巴菲特早期投資績效很好,為了擴大戰果,四處找錢投資,從藍籌印花公司,一直到保險公司,這些公司提供他龐大的「浮存金」,加上旗下公司的盈餘或股利,讓他可以在公開市場買股,或發動大大小小的併購。

他從不介入旗下事業的經營(這一點,我們都做得到),只做「資本配置」(Capital Allocation)。扣除公司繼續營運或必要的資本支出所需的現金,其他的都要交給他重新佈署。

我們自己投資的公司配出的股利,就是上繳給我們重新做「資本配置」用的。

巴菲特把大型併購比喻為「獵大象」,用的是他那大口徑的資金獵槍。我們沒有這樣的資金來源,但只要謹慎規劃,就可以達到相似的效果。例如:把一筆大資金分成3、5或10年運用,存下薪資的一部分當成長期投資的本金,或股利也是(投資資金)來源的一部分,建構一條可靠的現金流。

把這些現金,當成你的子彈,帶著這把「B.B.槍」,到公開市場中狩獵,一樣可以打到一些鳥、兔子、雞,發動一場或多場屬於自己的「迷你」型併購。更好的是,我們用市價就可以買進這些公司,而取得控制權的併購,通常得多花20 – 30%的溢價。

沒有B.B.槍?好,拿一些橡皮筋,也可以先打一些昆蟲。萬丈高樓平地起,每個一億元,都是從一元開始的。

慎選自己懂的優質企業,開始狩獵

千萬不要因為投資的金額小,就輕忽了選股的重要性。因為我自己的「能力範圍」很小,所以我放棄了幾乎所有的科技、生技、原物料、公共事業公司,即便如此,還是可以找到上百家能了解的公司,擇優買進,就足以塞爆我的「迷你」波克夏。

我認為持有一家或多家公司的股票,並不會影響績效,重點在你對這家公司有多了解。若只是人云亦云的買進股票,就算持有數十家公司,持股分散但風險卻沒降低。但也不是一定要把公司像驗屍般翻過一遍,「分析做得好,要飯要到老」(有這句俗語嗎?)。每個人都可以從自己的背景相關的公司下手,例如:做電子的可以從電子等相關行業,家庭主婦可以從消費品、通路業等切入。這總比去學財務分析,再去切入自己不懂的行業可靠多了,不懂或裝懂的公司肯定抱不住。

長期持有,滾動雪球

設定投資時間地平線時(Time Horizon),剛開始從3,5,10年…去思考,但短程的目標不管怎麼設,總讓我覺得不自在,慢慢發覺將期限設的越長,越好規劃。最好「有始無終」。

根據Credit Suisse出版的「Global Investment Return Yearbook 2015」,從1900 – 2015的115年間,全世界報酬率最高的產業是「美國菸草業」。如果,你阿公的阿公在115年前投資1萬元在美國菸草業,如今會變成628億。628萬倍的報酬率平均一年為5.46萬倍,很驚人吧?事實上,年複合報酬率是14.58%。

這已經是過去115年間最會漲的的投資標的,但如果不是長期持有,一年的報酬率也只是平凡的14.58%。時間會在財富上施加魔法。

 

結論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想從巴菲特身上學到一些投資致富的秘訣,但慢慢發現,他最值得學習的是「從投資中找到樂趣」,這也是為什麼,即使他連血管流的都是現金,但言談中卻沒有半點銅臭味。享受過程中的樂趣,或許才是最大的報酬吧!

文中「迷你波克夏」(Miniature Berkshire)、B.B.槍(B.B. Gun),兩個概念,已獲得原創者Jason Fieber的Dividend Mantra網站授權使用,出處為create-your-own-miniature-berkshire-hathaway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打造自己的「迷你」波克夏


作者簡介_Joseph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