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來源:dreamstime

你愛不愛錢?

金錢是商業的命脈;大體說來,我們也以金錢來衡量事業的成敗。不過不論個人的信仰如何,實務上,衡量成敗的因素更加複雜。

比如有心理上的因素。許多人做生意是為了賺錢,但他們卻有心理障礙,他們不想表現得貪得無厭,因此少收錢,結果卻賠了錢;或者他們的確貪心,結果多收錢,失去了顧客和信任。我在前言提到的那家法律事務所,年年都把次年的收益目標訂得很高,但作風卻又太過紳士,結果總是無法達到他們所訂的標準。這顯示了策略和現實之間緊繃的關係。

一家企業如果想成功,又不致招來貪財的罵名,該怎麼拿捏對金錢的態度,才能讓金錢成為他們的命脈而非毒藥?

俗諺說:「金錢為萬惡之源。」大部分的人做生意應該都是為了賺錢,也代表做生意的人在某種程度上都喜歡金錢,甚至愛錢;但這是否就表示做生意基本上就是邪惡的呢?

在激進派看來,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做生意就要產生利潤,而利潤主要是由老闆獲得,這種累積金錢的做法,會造成財富不均與隨之而來的不平等,因此做生意就是在犧牲別人,以追求自己的富裕,讓大部分人生活悲慘,讓少數人幸福美滿。這就是「邪惡」,雖然未必有宗教意味,但的確是社會意義上的邪惡。

不過大部分的非激進派,則有不同的觀點,他們說,要是沒有生意,就無法創造財富,也不能進步。金錢是莫大的動力,讓人們製造其他人想要的產品、提供其他人想要的服務,使得生活的品質全面提高。那些反對派甚至可因此在這樣的企業中,得到他們原本沒有的就業機會。這些企業的老闆能獲得利潤,是因為他們願意冒險實現一個觀念,並努力使它成功。金錢讓世界運轉。

不論如何,我們都不太可能直接問別人是否喜愛金錢。事實上,一談到錢,多數人總會覺得不好意思,這無疑是和資本主義本身有關的現象。如果在共產主義社會,每一個人賺的錢都一樣(至少理論上應該如此),可能就沒有問這個問題的必要,因為沒什麼意思。但在資本主義社會,由於財富難免多寡不均,因此這個問題就很有意思了。但矛盾的是,正因為貧富不均,反而使這個主題變得敏感,難以探問。

我曾參與設計一個電視節目,其內容是關於同一家企業的員工發現其他同事賺多少錢。當大家發現真相,知道各自的差異後,就好像打破了一個大禁忌,因而產生形形色色的情緒,從雖感愧疚卻沾沾自喜,到勃然大怒所在多有。這個節目主要的假設是,人人都愛錢。

問題倒不在金錢本身,而是分配的不公平。節目中的金錢,可以用蘋果或抽象的象徵取代;而這個節目真正揭露的,其實是我們追求公平的本能有多強烈。雖然我們可能不假思索就贊成資本主義的觀念,但只要發現自己的排序落在多麼後面之時,難免會覺得這是舉世最差勁的想法。

所以談到錢,我們能有什麼選擇?假裝不愛錢,其實心裡希望錢愈多愈好?

相較之下,適當的愛錢之道則是視金錢為使工作能夠發生的條件。當你把金錢看成容許你租下場地好修復古董,或者讓你能進行你想做的老化研究,或是開設旅館的資源,你就是愛財

有道。在這些情況下,金錢並不只是讓你節省力氣,而是能讓你填滿油箱,以便展開旅程的燃料。


書籍簡介

書名:你的價值比你的同事高多少?:頂尖工作者必須面對的48個問題

作者:羅伯.洛蘭德.史密斯(Robert Rowland Smith)
譯者:莊安祺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5/18

作者簡介

牛津大學萬靈學院(All Souls College)獎學金研究者,主要研究哲學、文學和精神分析。1998年轉任管理顧問公司合夥人。如今為獨立管理顧問,和舉世最頂尖的工作者合作,協助他們處理企業的現實問題。史密斯除了著書,也是《倫敦標準晚報》(London Evening Standard)和《週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專欄作家。他在人生學校(The School of Life)和倫敦研究院(London Graduate School)教學,也是泰維斯托克心理醫學研究所(Tavistock Institute of Medical Psychology)的董事,並和牛津商學院合作研究客戶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