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結婚」的錢該怎麼花,常引發許多爭論,甚至有求婚成功的男女因結婚支出談不攏,最後結不成婚。

舉例來說,有人長期被廣告轟炸,認為結婚一定要有鑽石戒指;有人則覺得雖然買得起,但為什麼不買平常也能戴出門、不必擔心被搶或遺失的戒指?

戒指可說是結婚過程中的「必要」,但要選不鏽鋼戒指、黃金戒指或鑽石戒指,則是「想要」。如果兩個人都有相同的「想要」,有共識自然不成問題,但如果只有一方堅持,衝突就發生了。但其實「想要」不見得都很貴,而要看是不是有意義。在我結婚快十年之際,在此提一些關於結婚的錢要怎麼花的建議,給正在煩惱的人參考,也許將來回頭看,比較不會覺得自己花了冤枉錢。

關於婚紗照

我認為目前大多數婚紗照有兩個很大的問題:1、結婚後就不太看了;2、照片中的人跟真人有極大差距。這樣的消費到底有何意義?

不可否認,結婚時是一輩子最美的時刻,婚後身材很容易變形,尤其有小孩後,爸媽都沒什麼時間好好照顧自己的外貌,所以這時拍下體態良好的照片沒什麼不好。

但我比較建議,要拍婚紗照,棚拍照應該要拍可以派上用場的,我自己現在臉書或給報章媒體的照片,都還是用結婚時的棚拍照。會用到,就會讓你想起結婚那段日子,這樣的照片不但具有功能,也更有意義。

真的沒必要穿禮服或燕尾服,穿能夠展現專業形象與個人特質的衣服其實更好。你要想:如果兩年後你要出書,這張照片能不能順便拿來當封面照?還是會讓每天見面的同事或朋友根本認不出這是我?別把婚紗照拍成要去參加化妝舞會!

至於外拍,老實說大多數都沒意義。去陽明山外拍沒有不行,但能說出什麼道理嗎?除非那是對雙方而言具有特殊意義的地方。結婚,許多人會搬離原來住處,這樣說來,是不是該在老家拍一次「畢業照」?兩人都跟雙方家人在彼此老家拍全家福,在自己老家拍紀念照。想想看,有多少人婚後還能留下什麼能回味原來家庭的照片?

所以,值得外拍的地點,其實是雙方原生家庭的房子與社區,還有兩個人將要共同經營的新家。想想看,結婚十年後,也許多了幾個小孩,這時回憶一下新婚剛搬進新家時所拍的照片,也許房子從家具還沒買齊變成到處都是孩子的玩具,成員也從兩個人變四、五個人,一定有許多感觸。攝影抓住的是瞬間,要怎樣讓那個瞬間變得更有意義,不在花多少錢,而在花多少心思。

關於蜜月旅行

多數人想到蜜月旅行,就是把心中很想去但平常不可能去的旅遊景點拿出來,結婚反正要花很多錢,蜜月旅行看起來就不算太龐大的支出,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夢想的國度。

但有的人蜜月不但不花錢,反而還賺不少錢。想想看,你要用勞基法的八天婚假及十幾萬去一個熱門蜜月景點?還是留職停薪或乾脆離職,花一整年去度蜜月兼打工度假?也許還能賺個幾十萬,最後一個月就用這些錢環遊世界,或變成小夫妻的創業資金。

想想看,是兩個人花十幾萬在十天左右的時間,跟著旅行團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回憶比較長久?還是兩個人在陌生國度做著一輩子都沒機會體驗的陌生工作所培養出來的革命情感比較長久?當然,旅行社只會賣你制式的蜜月行程,讓你以為蜜月就只能是那個樣子,但那真的是你要的嗎?

關於喜宴

喜宴,是個「大家都在場」但「大家都沒機會聊天」的場合,大概只能道個恭喜、敬個酒。若是不熟的朋友或遠親,這樣的形式倒還無所謂,但比較親近的朋友,這樣的喜宴是否太疏遠了?為什麼在最重要時刻,卻沒機會跟最好的朋友有足夠交流,獲得他們深切祝福與智慧的建議?

例如大學同學,要邀他們參加制式喜宴?還是相約回到母校,找個草地野餐、拍拍照,晚上在校友會館或學校附近飯店享用晚宴、訂房間,從吃晚餐開始聊到天亮。其實大多數的喜宴支出與禮金差不多剛好打平,那為什麼不讓好朋友或同學把紅包錢變成旅費?你可能已經忘了參加過的某個喜宴是誰結婚?但這樣的「結婚旅行團」,你一定終身難忘。

重點不在花多少錢,而在錢怎麼花

關於結婚要花多少錢的討論,就能看出價值觀的差異與人情世故造成的無奈。有時家長會有一些他們的「想要」,有時甚至路人甲乙丙都能對婚禮流程造成干擾,這些都需要智慧與耐心去處理。不過,當婚禮企劃支出表一列出來,通常就不會再去思考這些花費到底有什麼意義?當結婚十週年再回顧,會不會有什麼花費讓自己感到後悔?

我比較建議先去思考,在結婚每個環節做的每件事,是不是都能留下深刻的回憶?是不是就從結婚的每個流程開始,學會把錢花得更有意義一點?因為事後回顧,你才會發現,其實花多少錢真的不是重點,重點在錢怎麼花。

結個婚,花1百多萬很多嗎?如果有新人花1百多萬進修個一年,讓彼此在專業上共同成長,在職場更上一層,我想這樣的花費會是報酬很高的投資。相反,如果結婚只順從商業塑造出來的「假需求」,也許結婚當下像王子與公主,但雙方沒足夠智慧處理婚姻生活的種種困境,既不知自己要什麼,也不知要體貼另一半,當婚姻失敗後,結婚時的夢幻就成最諷刺的回憶了。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