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編按:股價÷淨值=股價淨值比(P/B值),當股價淨值比<1,代表現在比較便宜,可以考慮買進;當股價淨值比>1,代表現在比較貴,應考慮賣出。

如果這家公司沒賺錢怎麼辦?我們如何去評估這家公司的價值?有個方法可以評斷沒賺錢或虧損的公司到底值多少錢。

舉例來說:當投資者在股價淨值比小於1的時候買進股票,代表是在低於公司價值的情況下投資,就像百貨公司打折一樣,但是因為會計的差異及資產出售時價格難以估計,因此,使用股價淨值比應保留一定的安全邊際,也就是折扣愈低愈好。股價淨值比是價值型投資者重要的參考指標,價值型投資者就是尋找價格小於內在價值的健全企業股票,而後長期持有,直到有充分理由把它們賣掉為止。

股價淨值比的參考準則

股價淨值比多低才可以投資,可以觀察下列4個條件:

1.低於1就可以開始考量,但是要留意是否未來公司會虧損影響淨值,因為如果企業持續虧損下去,淨值當然越虧越小,所以股價偏低,只是提前反應虧損將吃掉公司淨值而已。
2.要與相同產業或相同次產業一起比較。

3.新興產業或流行題材常會享有較高的股價淨值比,成長性低甚至於衰退的公司,股價淨值比都會比較低。
4.和自己歷史股價淨值比區間比較。

投資者更要留意股價淨值比的迷思:「股價<淨值」的公司,都可以去買進?

例如:現在股價是9元,但淨值是10元,股價低於淨值,有人可能會認為,既然這間公司的股價低於他的淨資產價值,當然可以買囉!其實這個說法似是而非,因為如果這家公司前途堪慮,預估會繼續虧錢,這樣經營下去,明年會虧2元,淨值只剩8元,因此9元投資,其實還是貴,畢竟這家公司根本不能增加價值,還會虧老本,後年說不定又會虧2元,淨值剩6元,老闆自己都想跑,股東只好套到天荒地老!所以,不是股價低於淨值都可以買!要評估這產業有沒有機會、經營團隊有沒有能力、公司存不存在著賺錢的可能性,如果答案都是「沒有」,股價應該低於淨值,所以股價淨值比小於1,不是一定可以投資。

另一方面,也必須考量資產的品質與公司的誠信,例如庫存高所以淨值高,可能代表財務不健康,常會造成公司股價低於淨值。再者,折舊方式、重置成本和不動產價格,也是常見造成淨值高估或低估,因此,股價低於淨值,必須了解其真正的意義,不要貿然當作股價偏低解讀。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