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聯準會(Fed)到底升不升息,吊足全球市場胃口,新興市場(EM)受不了煎熬,不少EM央行總裁跳出來說,寧願聯準會趕快升息,別再讓國際市場提心吊膽。

《金融時報》9日報導,印尼央行資深副總裁Mirza Adityaswara指出,美國貨幣政策官員似乎不知道該怎麼做,不確定性引發市場動盪;聯準會越早決定,暗示再續升一、二次之後就停手,情況會越快穩定下來。近幾個月來,聯準會醞釀升息、中國成長放緩、原物料崩盤,三大衝擊導致EM股匯市慘跌。

不只印尼,祕魯央行總裁Julio Velarde也有類似看法。他說,EM多希望聯準會趕快升息,升息時機的不確定性,帶來的傷害大於實質升息。墨西哥央行總裁Agustin Carstens、印度央行總裁拉詹等所見略同,拉詹先前向華爾街日報表示,寧可聯準會早點行動、緩慢進行,也不要等到最後逼不得已才一口氣大幅緊縮。

聯準會該不該升息,各方爭議不休,股神巴菲特提出疑慮。巴菲特8日接受CNBC電視節目「Squawk Alley」專訪時表示,美國經濟大約仍有2%的成長率,並未脫離過去六年來行經的軌道,這雖然不壞、但也並不火紅。他並警告,假如美國利率遠高於歐洲,對美國的出口業將相當不利;聯準會(Fed)升息後會如何因應歐洲仍在壓低利率的環境,可能會造成一些影響。

世界銀行不挺升息,稱會引發EM的恐慌和震盪。金融時報3日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大聲疾呼,稱今年初開始,主要經濟體的表現不如預期,原本估計下半年景氣好轉,如今看來似乎與現實脫節。IMF稱幾乎沒有證據顯示,薪資出現有意義成長、或是物價有上行壓力,籲請聯準會斟酌數據,不要急於行動。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六月曾公開表示,希望聯準會明年再升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