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周四歐洲央行(ECB)將舉行會議,而自今年三月以來,歐洲央行實施的 QE 政策為每月購入約 600 億歐元(約2.2兆台幣)的政府公債和民間債券,其中以政府公債為主。而本輪的 QE 政策至少會持續至 2016 年九月。

前陣子經濟學家預計,歐洲央行將可望保持目前穩定的 QE 政策,並且在明年以前都不太可能擴大 QE 的規模。

但近期全球股市皆出現大幅震盪、油價暴跌,加上上個月歐元區通膨率年增率只有 0.2% 的成長,遠遠低於 ECB 2% 的通膨目標。再考慮到油價下跌對經濟產生的影響,消費者物價在未來數個月內恐怕將持續維持低檔。這些因素都可能會改變歐洲央行原本的規劃。

但還是有些數據可以讓歐洲央行感到安慰,目前來看歐元區的企業和家庭借貸已有所改善,失業率也出現下降。

《華爾街日報》對周四歐洲央行會議列出了「五大看點」:

一、經濟前景變化

雖然希臘已與歐洲債權人達成債務協商。但自此之後全球金融環境便發生了很大變化。

德拉吉很可能在會議中討論到1.中國經濟放緩、2.近期歐元升值、3.原物料商品價格疲軟等問題。

因為這些因素皆很有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導致通膨率持續接近「零」成長。

二、通膨預期

在歐洲央行本次會議上,歐洲央行的經濟學家可能將對 2017 年的通膨預期作詳細討論。 

在六月份上一次歐洲央行的會議上,歐洲央行對 2017 年的通膨預期為 1.8%。而本次會議後若歐洲央行大幅下調通膨預期,德拉吉恐怕需要好好解釋,歐洲央行為何無法在通膨率的成長上作出更多正向的努力?

三、新的 QE 訊號是否釋出

若歐洲央行不採取新一輪的 QE 刺激措施,那德拉吉對未來的規劃將會是關鍵。

但摩根大通的經濟學家 Greg Fuzesi 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德拉吉可能表示通膨率已呈現衰退,並且強調歐洲央行有能力解決並且樂於採取行動。」

目前歐洲央行可行的一種方式是,對市場暗示此輪 QE 計劃將比原先計劃的 2016 年九月更晚結束,或者增加新的證券種類到歐洲央行能夠購買的資產範圍之中。

四、歐元升值

歐洲央行於 2015 年 1月 22 日宣佈實施總金額高達 1.1 兆歐元的購債計劃後,這導致了歐元的大幅走貶。

去年九月份歐元兌美元約為 1.31 兌 1 美元。但至今年三月歐洲央行實施 QE 之後,歐元兌美元已貶至 1.05 的價位。但隨著近期的市場動盪不安,歐元兌美元已再度攀升至 1.16 兌 1 美元。

歐洲央行官員通常會避談匯率,但在周四歐洲央行的會後記者會上,我們很有機會可以看到歐洲央行出現與美國聯準會(Fed)政策分歧:即聯準會已結束 QE 購債,並邁入升息時程。但歐洲央行卻只能繼續維持 QE。

五、希臘大選

希臘大概不會成為本次歐洲央行會議的重點。

但隨著希臘大選日期 9 月 20 日將近,據調查顯示希臘國內很可能重新陷入政治動盪。

德拉吉很可能也只有這一次機會可以在希臘問題上喘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