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教科書編輯靠權證,掌握指數獲利密碼

教科書編輯靠權證,掌握指數獲利密碼

踏入職場之後,我開始投資,與一般人一樣,在股票市場短線進出,希望藉此慢慢地將資產「增肥」,雖然一直處於獲利的狀態,但是一場金融海嘯,卻讓我的操作習慣整個翻轉。

不意外,在金融海嘯的系統性風險下,我的持股難免也受到波及,在股市跌勢深不見底下,眼看資產縮水,心情也沮喪了好一段時間,花了不少時間振作,直到2011年7月,一場講座,改變了我的投資策略。

券商講座,引我入權證大門

當時在主管機關積極推動下,券商辦很多場權證講座,雖然之前一直知道有權證這種衍生性金融商品,但卻只停留在一知半解的階段,直到聽了好幾場講座後,才開始對權證的內容、操作方式有概略的了解。

還記得自己權證交易的「第一次」,是做空「加權指數」,雖然最後賠錢,但是讓我確定一件事:認售權證在標的下跌時,真的會上漲,由於過去操作股票時,要放空需要較高的成本,對於想要多空雙作的投資人不是很方便,加上權證有「以小搏大」的概念,讓我下定決心,把操作的重心從股票轉移至權證上,現在我有7成的資金都是拿來買賣權證。

但是不諱言,操作權證4年多來,自己還不是「常勝軍」,從一次又一次的交易當中,我慢慢累積投資權證的經驗值,也借鏡很多前輩的投資心得,建立自己投資權證的SOP。

抓到起漲點,一檔權證讓我賺1.7倍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操作經驗,是買進大成鋼的認購權證,由於抓到起漲點,一檔權證就讓我的報酬率高達176.38%,不過,我覺得與其追逐各式各樣盤面上的熱門股,卻不深入研究產業及個股的基本面,不如專心研究指數,順勢進行多空操作,勝率會明顯提高,所以我現在只操作以加權指數為標的的權證,很少涉足個股權證。

選擇權證的原則很簡單,以「量大」的權證為首要標的,當我決定要進場前,會先選出目前成交量最大的5檔權證,存續期間最好在100至120天之間,如果內外盤價差不大,就可以開始下單。

選擇量大的權證有幾項優點,首先,買賣較方便,且量大的權證多半在價平附近,不會因為過度價外出現「現貨有動、權證沒動」的狀況。

買賣原則:早盤賣,尾盤買

由於經驗值足夠,也讓我自己擬定了一套權證進出場的原則,首先,操作權證只能跑短線,只要有賺錢,第2個交易日的早盤就要準備落袋為安,即使仍看好後市,等到尾盤再買回來,避開盤中可能回檔的風險。

如果短線套牢,最長只能觀察5天,而且,週五最好不要買進權證,以免耗損週六、週日的時間價值。

前陣子台股因為希臘債務問題及陸股大跌而出現跳水式修正,當天很多投資人可能都在「忙著砍股票」,但我沒有這樣做,手上的台股指數認購權證跌幅一度超過2成,主要考量到當時跌勢是系統性風險引起,不應該隨著市場恐慌,甚至跌到第3天早盤時,我還加碼攤平,結果如預期出現短線反彈,雖然最後還是賠錢出場,但是虧損金額減少超過一半。

建議有興趣投入權證的投資人記住一句孫子兵法:兵貴勝、不貴久,投資權證要的是「提高每次交易的勝率」,而非「長時間持有」或「波段操作」,不但要嚴設停損,也要嚴格執行停利。

尤其在降低風險方面,可以將自己的資金以1、2、3的比例分批投入,切忌一股腦地就「梭哈」,舉例而言,如果總共有6萬元的資金操作,第一次買先進1萬元,如果有賺,再投入第二波的2萬元及第三波的3萬元。

而且,要一直把風險控管的觀念放在心中,記得「現金為王」,寧願保留資金也不要過度擴大槓桿,只要操作不順利,就會思考先把資金收回來,再觀察下次的投資機會,不要硬凹反彈或是畫線給股票走,避免「提早陣亡」,就會有翻身進而飛黃騰達的一天。

挑選權證五大要點:

1.短天期操作2~5天
2.早盤賣(最佳報酬化)收盤前買(降低風險)
3.現金為王 保存資金不做風險過大的投資
4.嚴守暫損紀律 可設定5%~10%
5.避免周五買權證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