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來源:Chris@flickr,CC BY 2.0

經過黑色星期一的洗禮,全球市場彷彿又將走回頭路,恐重現 2008 年與 2009 年的金融海嘯時期。然而,投資人或許也不用太擔心,畢竟現在與當時的情況大有不同;最重要的,是目前經濟局勢更加強健。

儘管美股 3 大指數週一(24日)齊聲大跌,道瓊工業指數開盤便狂瀉 1000 點,終場大跌 588.47 點,不過媒體《CNNMoney》報導指出,美國的就業、房市、經濟成長以及國際油價,與金融海嘯之時的景象天差低遠,因此美國經濟前景尚不致受到太大影響。

1. 就業市場熱絡

據相關數據顯示,過去 12 個月來美國就業市場表現不俗,已增加近 300 萬個就業人數。因此從這方面來看,就業市場比較接近 2000 年初,而不是 2008 年的蕭條景象。此外,美國失業率也降至 5.3% ,已貼近所謂的「充分就業」(Full Employment) 情況。薪資方面,去年(2014)的平均週薪也有 2.4% 的成長幅度。

與目前的情況相比,在 2008 年金融海嘯方興未艾之時,自當年 2 月開始,雇主們每個月均削減工作機會,失業率大幅提升;光 2009 年當年,美國工作機會便大減 400 萬個,與目前的穩健成長相比差異甚大。

2. 穩健成長的房市

對美國人民來說,房屋才是最大的投資品,並不是股市或債券,而目前的發展狀況也相當良好。根據 Case-Shiller 房價指數顯示,全美房價已上漲 4.4% ;這種成長速度並不是急遽的兩位數成長,因此也不會發生 2004 年到 2006 年間的房市泡沫化。然而,2008 年金融危機時,房價大跌約 10% ,更進一步拖累金融版塊,市場也面臨極大衝擊。

3. 經濟成長穩健中求進步

《CNNMoney》在 7 月 30 日報導指出,美國第 2 季經濟成長幅度為 2.3% ,表現雖然不錯但無法稱上極優,但可以確定已走出年初寒冬的影響。此外,其他主要經濟體也繳出不錯的成績。譬如歐元區在希臘危機的影響下,仍有 1.5% 的 GDP 增幅。

然而,若回到金融海嘯爆發之時,美國在 2008 年與 2009 年的經濟成長分別縮水 0.3% 與 2.8% ,係逾 60 年來最大跌幅。因此,美國今年的經濟成長或略微減緩,但仍處於成長的軌道上。

4. 國際油價走低

對許多投資人來說,國際油價持續摜底就是造成股市重挫的主因之一,美國更因此削減不少石油產業的相關工作機會。但國際油價走低對美國經濟來說卻是一項好消息,係因人民的可支配財產也相對增加,消費水準相形提高。國內汽油價格也不斷走低,每加侖價格年內可望跌破 2 美元。另外,中國大陸與歐洲等,也都是國際油價疲弱的受惠者。不過,回到 2008 年夏季時,當石油價飆上每桶 145 美元的高價,連帶使得汽油價格水漲船高,深刻影響普羅大眾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