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貶勢還沒完!分析師:人民幣兌美元貶值恐達10%

貶勢還沒完!分析師:人民幣兌美元貶值恐達10%

人民幣跌勢恐怕還要持續一陣子。

經歷中國人行連續 2 日放貶人民幣之後,一些投資者預期還會有進一步下滑,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幅可能多達 10%。華爾街日報指出,周三人民幣兌美元一度跌近 2%,但在北京當局介入阻止後,人民幣縮減其跌幅。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 Nick Lawson 表示:「中國再度貶值人民幣的舉動,示意政策大幅轉變,當局今早已經進行安撫過程,且口頭上質疑迄今的下跌程度,但也只是說說而已。」

「我們估計,人民幣被高估了約莫 10%,且因為美元兌多數新興市場貨幣已上漲約莫 10% 至 15%,所以目前來看,人民幣貶值 10% 是合理目標。」

他指出,人民幣貶值已經引發一系列的貨幣競貶,可能很快就會抵銷一些中國因而取得的競爭力。

德意志銀行的想法與路透社周三的報導相同,該報導引述政策制定過程的內部人士指出,中國人行仍背負未來幾個月讓人民幣續貶的壓力。中國政府內部人士正推動人民幣再貶值,助掙扎求生的中國出口業者一臂之力。報導補充,人民幣可能背負貶值近 10% 的壓力。

中國人行周二稍早貶值人民幣 1.9%,創人民幣兌美元 20 年來最大跌幅,此舉也可變動成較為市場驅動的匯率。但中國在經歷一段時間貿易數據令人失望,工業生產放緩的狀況下,此舉也被解釋成政府提振其疲弱經濟的一招。

分析師擔心人行此舉恐將拉開新一波貨幣大戰的序幕,並迫使 Fed 延後近 10 年來的首次升息時間。

人民幣貶值可以讓中國製貨品更有競爭力,但國際公司對這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出口就恐背負受挫風險,因為他們的產品對人民幣持有者而言變更昂貴。

中國外匯舉動已劇烈攪動全球金融市場,但 MarketWatch 分析師 Barbara Kollmeyer 也認為,人民幣還有可能再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