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7月對陸股來說是慘澹的一月,上證參考指數在當月重挫了14.34%、災情為2009年8月以來最慘重(當時的月跌幅為21.81%)。若以週K線來看,上證從6月中旬開始連四週收黑K,之後雖有兩週呈現紅K、但7月的最後一週又再度以黑K作收。分析人士認為,陸股跌勢還沒完,在解套賣壓的衝擊下、接下來也許還有一波拋售潮。

與中國經濟息息相關的台灣股市已在今(3)日盤中跌破長期頸線(8,501.29點)、開盤迄今最低一度下挫至8,482.91點,若三天不能收復、抑或是收在8,501點之下的3%,則為有效跌破、前景相當不樂觀。

CNBC 7月31日報導,Safanad投資策略長John Rutledge在接受「Power Lunch」節目專訪時表示,陸股泡沫不會只破滅一半,因此跌勢還沒結束。Rutledge並警告,銀行被迫承接價格還可能續跌的股票,這對中國的銀行類股來說相當不利。

Evercore Macro Research分析師Donald Straszheim 7月27日在接受CNBC「Squawk on the Street」節目專訪時就曾警告,假如投資人對北京政府早先的護盤行動失去信心,那麼陸股跌勢恐會加劇。他說,許多投資人仍舊等著賣股,這也是為何當北京在未干預股市或買進股票時,陸股立即就支撐不住往下走跌。

陸股在短短三週內暴跌逾30%後,北京終於忍不住出手護盤,不但在7月初鼓動當地銀行進場買股,還要求大量上市公司暫時停牌、甚至禁止部分企業的大股東售股。Straszheim認為,上海、深圳股市在7月4日那天正式被政府接管,對外國投資人來說目前並非投資陸股的最佳時機。

當中國感冒時、其他新興亞洲也都會跟著打噴嚏。barron`s.com 2日報導,高盛估計,MSCI追蹤的亞洲企業當中,30%的營收皆來自中國市場,其中以台灣的曝險度最高、比例高達13%,其次則是南韓、比例為9%。相較之下,澳洲企業的營收當中僅有5%來自中國,印度的曝險度則幾可忽略不計、僅有2%。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hina Federation of Logistics and Purchasing)與國家統計局8月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中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前月的50.2點下滑至50點,創5個月以來新低。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原先預估該指數僅將下滑至50.1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