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勤益王子助攻,一舉擊敗逾十組人馬

爭奪保時捷經銷 義美的豪門人脈學

看準保時捷今年上半年在台售出2,434輛,年成長逾倍的銷售潛力,義美出手搶下新北市經銷權,成為台灣首家非總代理直營的保時捷經銷商。
看準保時捷今年上半年在台售出2,434輛,年成長逾倍的銷售潛力,義美出手搶下新北市經銷權,成為台灣首家非總代理直營的保時捷經銷商。

令人熱血澎湃的精品跑車,是許多愛車人畢生努力一圓的大夢,但對實力雄厚的財團來說,則是接班的王子和公主們,最夢幻的投資事業之一。

老實做餅起家的義美食品,日前傳出由董事長高志尚之女高易誼,掛名擔任尚騰汽車的董事長,搶下德國精品跑車品牌保時捷(Porsche),新北地區首家經銷權資格,從食品跨足奢侈品,成為網路上鄉民瘋轉熱議的話題。

不過,正當外界把目光聚焦在六十六年次,今年不到四十歲的義美公主之際,卻忽略了同在尚騰汽車董監名單上,擁有三成股份的另一位董事—優步(Uber)台灣總經理顧立楷,他是家族實力不見得輸義美的老牌紡織大廠,勤益集團的王子。

新莊3,000坪地成勝出關鍵
勤益顧家,扮演地主、金主

顧立楷這回是以上市公司勤益投資控股公司代表人身分,出任尚騰汽車董事。勤益投控前身是從紡織轉型的勤益電子,祖籍江蘇的顧家財力雄厚,經營紡織染整逾半世紀,因早年在新莊取得萬坪紡織廠用地,目前是新北Ikea超大賣場的收租大地主。

據知,這回義美團隊角逐保時捷經銷權,最主要的競爭優勢之一,就是高志尚透過個人人脈,取得新莊三千坪勤益紡織舊廠區,成為保時捷全功能新據點,為總代理永業集團所肯定,也是最後能以汽車業素人之姿,在超過十組人馬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的關鍵因素。

也就是說,勤益顧家不只扮地主,更進一步浮上檯面成為金主;出手投資精品跑車經銷業務,無非也是看好國內高級車市場,平均每年近兩成,優於總市場一倍以上的成長力道。

據了解,這回保時捷開放新北經銷權,儘管投資金額高達五億元,幾乎是國產車品牌單一經銷商的五倍以上,卻吸引超過十組人馬領表,不只汽車業界幾乎全數動員,包括港商太古集團、裕隆轉投資誠隆汽車、寶馬(BMW)北部經銷商依德,以及和泰汽車前總經理張重彥等,業界土洋資深團隊,都出馬領表,卯足全力爭取。保時捷台灣總代理永業總經理李智龍即證實,「背後投資者(金主),幾乎各行各業都有。」

賣車還能累積人脈
汎德唐家,縱橫兩岸政商

由於銷售單價動輒兩、三百萬元起跳的高級進口車,獲利優於殺價見骨的國產車款;藉由銷售到售後服務,更有機會深耕金字塔頂端車主的政商人脈,一如已故汎德集團創辦人唐誠,因早年取得BMW代理權,累積的人脈資產,讓唐家三代人迄今仍縱橫兩岸政商圈,是經營高級進口車品牌,賺得的無形附加價值。

愛喝牛奶乾脆養牛
少東們打造家族投資亮點

有意思的是,回顧近年來,從義大利超跑法拉利(Ferrari)、英國超奢華品牌勞斯萊斯(Rolls-Royce)與賓利(Bentley)等高檔名車代理權,以及這回保時捷經銷權,國內取得高級車品牌經營權的財團,主事者或出面掌舵新事業的王子公主,清一色是超跑一族。基於「愛喝牛奶乾脆也養頭牛」出發點跨入汽車業,成為家族投資事業的新亮點,是其共同特色。

尚騰汽車總經理,本身也是董事之一的達勝整合行銷執行長吳睿弘表示,拿下保時捷經銷權,與其說看好高級車市場的商機,不如說是包括在國外賽車學校受過專業訓練的高易誼等,一群愛車同好們基於興趣投入的新事業。

因為熱愛超跑,從本業跨入汽車銷售領域的,還有直銷大王的克緹集團總裁陳武剛,找來好友普立爾前董事長,也是台灣蒐藏最多法拉利的車主黃震智合資,成立台灣蒙地拿公司,親赴義大利原廠搶下代理權。

所見略同的,亦有金融海嘯後,相繼拿下賓利、奧斯頓馬丁、麥拉倫(McLaren)等超跑品牌在台代理權的彰化銀行前董事長張伯欣;以及由寒舍餐飲集團出面拿下的勞斯萊斯代理權。和義美高家一樣,這幾個品牌代理業務的公司董事長,皆是由其家族接班成員扛下。

正所謂「富過三代,才知吃穿」。高級車銷售成為家族型財團,有志一同的轉型新事業,除展現豪門王子公主們,因出身背景,養成對汽車高檔品牌的不凡品味;也顯示台灣消費市場底蘊益深,高階精品銷售已然是財團名門,爭相投入的下一階段熱門產業。

【延伸閱讀】財團名門王子公主,愛車更跨行賣車—精品跑車在台經銷團隊

●原屬行業別與跨足品牌:食品業、紡織業/賣保時捷
●經營團隊核心人物(取得經銷年份):義美董事長之女、尚騰汽車董事長高易誼、勤益投控董事長顧肇基之子顧立楷(2015
年起)

●原屬行業別與跨足品牌:飯店業/賣勞斯萊斯
●經營團隊核心人物(取得經銷年份):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之子、盛惟公司董事長蔡伯府 (2011年起)

●原屬行業別與跨足品牌:銀行業/賣賓利、奧斯頓.馬丁等
●經營團隊核心人物(取得經銷年份):前彰銀董事長張伯欣之子、永三企業執行長張定民(2009年起)

●原屬行業別與跨足品牌:直銷業/賣法拉利
●經營團隊核心人物(取得經銷年份):克緹集團總裁陳武剛之子、台灣蒙地拿董事長陳樂維(2005年起)

資料來源:上述品牌
整理:尤子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