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灣太陽能教父左元淮今天病逝,享年68歲。

華碩財務長張偉明驟逝消息,早上才發出;7月24日傍晚,太陽能大廠茂迪又公布,榮譽董事長左元淮病逝。就和華碩的反應一樣,茂迪上上下下覺得震驚、不捨。台灣的科技業一天之內失去兩位科技界的重要人物,業界和媒體一片難以置信,科技業員工長期的過勞和健康議題,又再度成為討論的焦點。

台灣太陽能產業,在2005年起飛,到2009年達到高峰,創造過茂迪、益通兩家股王,後來崛起的新日光、昱晶、旺能、昇陽光電,吸引了台積電、友達、群創還有台塑的菁英加入,風光一時。帶動台灣太陽能產業的先驅,就是左元淮。

1999年,茂迪獨自在國際太陽能電池市場開疆拓土,五年時間,1998年成為全世界產量第十大太陽能板製造商,2006年登上台股股王寶座,寫下985元天價。

1978年,左元淮拿到紐約Yeshiva物理學博士,發表過一百多篇論文,擁有八個和太陽能有關的專利和一本談太陽能板薄膜技術的專書。長年參加學術會議、技術推廣,他在大陸,變成中國國家科委、經貿委、農業部官員十分禮遇的太陽能專家。

後來,左元淮跟過去輔大物理系的同學,時任茂迪董事長鄭福田提起創業想法。鄭福田當時正思考茂迪該如何從原有的儀器生意轉型,當場表示願意試試看。二個人湊了3億多元,2000年,茂迪的太陽能事業部正式開張。

2008年,鄭福田因個人健康因素辭去茂迪董事長一職,由左元淮接任董事長職務;傳賢不傳子傳為業界佳話。2009年,台積電和茂迪進行策略合作,以每股82.7元的價格取得茂迪20%的股權,台灣最大晶圓代工廠選擇茂迪,就是看中左元淮帶領的團隊,深厚的太陽能技術功力。

事實上,左元淮曾在2004年8月,他發現罹患初期的唾液腺癌,立即赴美治療,經過開刀化療清除癌細胞。後來回台繼續帶領茂迪,2012年卸任後擔任榮譽董事長,想不到卸任三年後就因病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