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50年世仇破冰,美國古巴宣布恢復建交

50年世仇破冰,美國古巴宣布恢復建交

時隔 54 年,在經歷了半世紀之久的冰封期,古巴與美國終於在周一宣布恢復建交,並在雙方的首都重啟大使館,為後冷戰時期,開啟了劃時代的新頁。

古巴外長 Bruno Rodriguez 將於美國時間周一一早,出席古巴駐美國大使館的重啟典禮。這是自雙方於 1961 年斷交後,兩國終於恢復外交關係。美國國務院也將隨後掛上古巴的國旗。這象徵了經過 54 年的漫長歲月後,古巴與美國正式的宣告「盡釋前嫌」。

而 Bruno 也將在周一稍晚拜訪美國國務院,與國務卿 John Kerry 會晤。Bruno Rodriguez 將成為 1959 年古巴革命後,第一個正式訪問美國國務院的古巴外長。

而歐巴馬雖然成功地推動美古關係破冰,成為 50 年來首位邁出這「歷史性一步」的美國總統。但隨後恐怕有更多的考驗等著他。

據《路透社》報導,握手言和之後的美國與古巴,想要實現全面正常化的外交關係,將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努力。兩國重新建交,並不意味著彼此間的意見分歧就此消彌。

一般認為,雙方最大的爭論之一還是人權,古巴並不願意在國內社會的人權上,與國家經濟間鬆綁。並且,對於古巴最關心的貿易禁運政策,美方也尚未解除。

1961 年 1 月 3 日,美國宣布跟古巴斷交,並宣佈對古巴實施經濟制裁,禁止出口糧食和藥物以外的商品到古巴,兩國外交從此陷入僵局。

兩國關係要從「世仇」邁向「牽手」,後續仍然有許多的問題待溝通與解決。

但即使未來仍困難重重,古巴國旗能夠再度飄揚在美國國務院中,仍將是「歷史性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