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尹啟銘:短期救不了出口,不如先救投資!

來源:商業周刊/賴建宏攝

出口上半年衰退,行政院長毛治國2週內將提出振興方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尹啟銘今(14)日對此鐵口直斷「出口救不了」,在全球外需不振及貿易彈性往下降的情況下,短期內出口難有大幅度成長,因此若要提振出口,應先改善投資環境,以吸引國內外投資。

尹啟銘曾任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行政院政務委員等,他今天出席2015產業園區發展政策國際研討會,發表專題演講,分析台灣當前產業發展的挑戰與突破。

他指出,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重從1999年12.2%,2007年增至46.1%,2014年更成長至52.6%,其中資通訊產品目前有高達9成都在中國大陸生產。

尹啟銘認為,在全球外需不振及貿易彈性往下降的情況下,短期內出口難有大幅度成長,若要提振出口,應先改善投資環境,以吸引國內外投資。

若要改善、創造可以投資的環境,他認為,兩岸ECFA、自由經濟示範區都是非常重要,以中國大陸先前啟動自由貿易試驗區為例,即吸引大量投資進駐。

他指出,台灣過去十幾年關門企業家數太多,但新設公司家數卻呈現低度成長,加上新設公司規模縮小,造成台灣產業能量萎縮,「就好像一個人體重減輕怎麼去拉很重的東西」。

對於提振出口,尹啟銘強調,要治標治本還需產業投資,自然就能帶動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