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想著全球股災,別忘了美國今年要升息這件事!葉倫:重點不是何時升、是升多少?

美金
來源:MoneyBlogNewz@flickr, CC BY 2.0

如果要票選2015年投資人最關心的財經事件,名列榜首的應該就是美國聯準會(FED)何時升息。由於「天威難測」,法人機構除了觀察重要的總體經濟指標加以推測外,目前每年舉行8次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其結論更具備指標性意義。

 

美國的聯邦準備系統有三項貨幣政策工具: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負責公開市場操作,聯邦準備理事會負責貼現率和存款準備要求。

公開市場委員會制定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聯邦基金利率是存放款機構將其在聯邦準備系統中多餘的準備量(即超出存款準備要求),借予其他存放款機構一天的利率。紐約聯邦準備銀行藉由買入或賣出美國政府證券或聯邦機構證券來調控市場上流通的資金,進而改變聯邦基金利率,使聯邦基金利率每天的平均值,接近訂定的目標。

6月16-17日FOMC決議維持超低利率不變,表示寬鬆貨幣政策仍有必要,但也意謂著只要通膨朝目標回升,年底就有升息可能。從2008年12月起,FED就維持0-0.25%的利率迄今,FED統計,17位政策委員有15位預期今年可能升息,年底前可能分兩次升息(各一碼)至0.625%,與3月一致。

值得留意的是,FED公布最新的預測,GDP成長率可能介於1.8-2%,這低於三月時預估的2.3-2.7%;預估失業率上修至5.2-5.3%,高於FED原先預估的5-5.2%;而FED重視的通膨指標 – 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 price, 簡稱PCE)年底在0.6-0.8%,核心通膨可能介於1.3-1.4%。

 

FED主席葉倫強調,即使開始升息,整體貨幣政策仍會寬鬆,外界不需要把焦點放在首次升息,而是關注升息幅度,今年升息難免,但是幅度和速度都不會太大,是緩慢升息的趨勢。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FED委員多估計今年會升息,但又下調未來兩年的利率水準預期,似乎也暗示著未來「龜速升息」的方向。FED在會議中對於經濟前景描述為樂觀,指出受氣候、塞港、油價、強勢美元影響,第一季經濟增長下滑超過預期,才會調降2015年經濟預測,意謂著美國今年經濟強度不如預期。

預估最快升息時點應是9月,幅度可能是1碼,然後12月再升1碼,或著只升一次,12月升1碼,FED態度偏鴿派,不樂見美元強勢,影響所及,美元暫時走軟,股市彈升,債市先喘口氣,下一次FOMC會議在7月28-29日舉行,雖然沒有經濟預測,但仍是確認9月是否升息的重要會議,屆時觀察。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林成蔭

《Money錢雜誌》2010年12大精準人物,證券分析師認證。現職:財子學堂創辦人兼副總經理、安理資產管理執行副總、富鴻理財資深副總。著有《股海樂活:簡單投資、八步致富》、《遨遊股海》。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