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中國一晚祭3利多 仍止不住陸股跌勢

中國一晚祭3利多 仍止不住陸股跌勢

儘管中國官方昨 (1) 日晚間再度祭出三大利多,企圖抑制過去兩周來的恐慌性賣壓,避免讓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步向日益嚴峻的危機,但今日中國股市依然震盪劇烈,收盤下挫 3.48%,失守 4000 點大關。

《路透社》報導,週三晚間證監會首先宣布,上海、深圳交易所和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自 8 月 1 日起降低 A 股交易結算相關收費標準。兩個小時後,更接連宣布允許證券公司展開融資融券收益權資產證券化業務,擴大證券公司融資渠道。此外,推出新的兩融管理辦法,讓券商能自主決定強制平倉線,不再設六個月的強制還款。

自六月中旬以來,中國股市在短短兩周內已跌掉 20%,使市場泡沫化疑慮進一步升溫。因此證監會近來頻頻出招穩定市場信心,昨晚舉動也被視為維護市場穩定的實際舉動。

新加坡  IG  市場策略師 Bernard Aw 指出,昨日三項措施中最值得關注的為證監會允許券商與客戶自行商定補充擔保物的期限與比例具體要求。市場人士認為,接下來若客戶擔保比例低於 130%,也不一定會向以前一樣被證券公司依規定強制平倉或追加保證金,可降低融資客對強制平倉的憂慮。

儘管近期人行與證監會紛紛出手,而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周四凌晨也在官方微博呼應證監會舉動,指出「證監會連發『福利』,利多消息一波接一波。急漲急跌都不正常,公眾需要的是一個有穩定預期、公開透明的市場。」

不過周四中國股市開高後盤中依舊劇烈震盪,震幅高達 7.03%,更面臨 4000 點大關保衛戰,即使收盤前跌勢回升,但今日終場仍下跌 3.48% 收報 3912.77 點。

中國股民面對國內股市的爆跌情況,開始有人提出「這一切都是外國搞的鬼」的說法,直指美國透過賣空中車試圖引發市場大跌,各項言論紛紛出籠。部分民眾情緒更轉趨愛國主義聲浪,有網民甚至寫道:「誰會贏呢?一定是中國,我們不能輸」、「若我們輸了,全球媒體會報導中國股市大跌,尤其近期中國支持的亞投行才剛成立,這樣我們的信譽何在?」

此外,日前市場更傳聞南方基金香港公司、高盛等外資機構做空A股市場,讓監管機構不得不出面闢謠,公開否認上述機構並無大幅作空行為,更一再呼籲投資人不信謠、不傳謠。

自去年 11 月至今年 6 月,中國股市漲幅一度高達 150%,但一切在 6 月 12 日來到最高點後隨即大幅下挫,兩周累計跌幅超過兩成,市值更蒸發了1.2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