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公投,對希臘來說,可能是個機會。

希臘人民在公投的時候,究竟要聽誰的呢?是要接受國際債權人的方案,還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同時也是知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的忠告?

《TIME》報導,公投內容大致如下: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宣布將在 7 月 5 日舉辦公投,投下肯定票,表示人民願意接受國際債權人的紓困方案;投下否定票,可能讓希臘脫離歐元區,也讓它成為第一個拋棄歐元的國家,將整個歐盟帶進未知的領域。

克魯曼表示,如果是他的話,會投下否定票,原因有二。首先,他承認脫離歐元很可怕,不過這為如何解決希臘問題帶來一線生機,且貨幣貶值也能替復甦開路─畢竟這方法在以往對許多國家來說都奏效。

其二,如果投下肯定票的話,等同於對現在的希臘投下不信任票,可能會換政府。

毫不令人意外的是,歐洲領袖並不認同投下反對票。歐盟主席容克,希望能夠說服希臘人,稱其政府拒絕的預算刪減及改革,對希臘是有利的。

容克說,投下反對票,意味著希臘對歐洲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