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oneyDJ新聞 2015-06-24 16:27:1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23日報導,政治風險研究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Antonio Roldan指出,排除希臘不計、葡萄牙將是歐元區當中最弱的一環。葡萄牙將在今年秋季舉行大選。

數月前,葡萄牙公債殖利率還創下歷史新低紀錄,但上週已創下今年以來最高紀錄。瑞銀(UBS)指出,如果希臘真的退出歐元區、葡萄牙的借貸成本恐將倍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才表示,受公債/企業債居高不下、高失業率以及銀行業體質不佳的影響,葡國的經濟復甦力道依舊脆弱。

MarketWatch專欄作家Matthew Lynn 24日指出,根據歐盟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葡萄牙公債GDP占比不僅高達130%、更糟糕的是七成的債務都是外國人所持有;如果把家庭、企業的負債金額也算進去,葡國的負債總額將高居歐元區之冠。

Lynn表示,公債GDP占比一旦站上130%、GDP成長率每年得維持在3%以上才能讓占比維持不變。他說,實在很難想像葡萄牙有本事可讓經濟成長率維持在如此高的水準。歐盟統計局公布,葡國失業率高達13.7%。

德國總理梅柯爾(Angela Merkel)6月12日在柏林對企業領袖表示歐元近期的轉強會讓西班牙、葡萄牙更難收割改革的果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