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oneyDJ新聞 2015-06-22 12:14:46 記者 陳苓 報導

上證指數上週週線狂瀉13%,中國牛市能否持續狂奔引發爭議。彭博社認為,北京當局將竭盡所能救市,短期或許仍有反彈機會,但是中國股市有如「史上最大證券泡沫」,北京能施展的招數逼近極限,泡沫遲早會消風。

彭博社21日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小摩)力挺中國股市,認為上週大跌是逢低進場買點。小摩策略師Adrian Mowat稱,如果修正幅度超過接受範圍,北京當局將會介入,要是中國股市本週續跌,政府會出手拉抬。對此彭博社說,北京當然會竭盡所能支撐牛市,或許會降息、修改融資融券規定等,但是相信中國政府能憑一己之力,避免飆過頭的市場崩盤,可就大錯特錯。1990年的日本辦不到、1997年的南韓沒辦法、2008年的美國也失敗,中國能做的不比這些國家多。

中國股市過去12個月來,市值大增6兆美元;上市企業平均估值更為盈餘的256倍,驚人數字對照之下,2007年的中國股市狂熱都顯得理性。貝萊德(BlackRock)認為,中股泡沫將迅速消風。該行策略師Ewen Cameron Watt借用巴菲特的說法稱,牛市浪潮將消退,許多人在其中裸泳。彭博支持此一看法,認為幾個月後,貝萊德的看法或許會勝出。文章稱,這波賣壓突顯股市刺激成長計畫已步入終章,當局自會全力支撐市場,但是浪頭終會轉向,揭露中國股市裸泳真相。(美國知名投資大師巴菲特曾說,「大浪退去時,我們才知道誰在裸泳。」,意味退潮之前,看不見水面下的情況,等浪潮退去才看得出誰沒穿泳褲裸泳,缺乏實質支撐)

上證參考指數19日大跌6.42%、收4,478.36點,創5月20日以來收盤新低;單日跌幅創5月28日以來新高。連同6月19日在內,上證已在高檔出現兩個向下跳空缺口。

MarketWatch報導,澳盛(ANZ Bank)發表報告指出,截至6月17日為止當週中國股票型基金淨失血21億美元(註:此前一週淨流出71億美元)。大摩分析師Jonathan Garner指出,中國雖自去年11月起就推出寬鬆政策、但當前的總經狀況事實上是比2009年還要糟糕。大摩預估年底前上證參考指數將在4,000-4,800點區間。

路透社14日報導,路透數據顯示,中國上市企業高層加快出脫手上持股,顯示他們對於漲勢能否持續,出現疑慮。五月份企業內部人士(包括高層或親友)共出售16.8億股,數量為四月份的3倍,售股數也比一到三月高出許多。資深高層出脫公司股票常被視為利空,因為或許代表深諳營運狀況者認為,自己公司的股票估值過高。交銀國際(Bank of Communications International)首席策略師Hong Hao說,這有如信任投票,顯示股價衝太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