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該拋售美元?鴿派Fed挫傷牛氣 野村建議出清多頭

該拋售美元?鴿派Fed挫傷牛氣 野村建議出清多頭

美國聯準會 (Fed) 週三 (17 日) 發布的最新貨幣政策聲明及利率預測,儘管重申今年內預料將調升基準利率,但同時卻調降今年美國經濟成長預估及預期升息速度。消息挫傷美元多頭氣勢,歐元及日元應聲勁揚。

Fed 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週三決議,維持聯邦基準利率不變於接近 0%;央行並在聲明中表示,美國經濟「很可能已經足夠強健到支持今年底前升息」。然而 Fed 同時卻也下修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預估,因為年初經濟力道疲軟。

另一方面,Fed 發布的 17 名首級官員最新利率預期點狀圖 (dot plot) 顯示,聯邦基金利率至今年底平均預料將上升至 0.625%,但明年利率預估中值則由 3 月份預期的 1.875% 降低至 1.625%,2017 年利率預估中值也由 3.125% 下調至 2.875%。

消息引發美元指數連續第 2 日下跌並重挫 0.75%,美元兌歐元一度重貶 0.8%,兌瑞郎及英鎊更分別大跌 1.15% 及 1.2%,兌日元也貶值 0.4%。美元本月以來已貶值 2%,一反過去 12 個月表現在所有主要國家貨幣中居冠的多頭氣勢。

花旗 (Citigroup) 10 國集團 (G-10) 外匯策略部全球主任 Steven Englander 發布報告指出,Fed 週三釋出的訊息並未如外界預期的鷹派,對於升息的主張未如預料強硬,從美國公債殖利率應聲下跌可看出投資人的失望。他表示,Fed 官員真的認為太早暗示升息只會有缺點,加上美元已開始走軟,正是打擊美元的時候。

BK 資產管理外匯策略師 Kathy Lien 也對《CNBC》表示,Fed 週三無疑令外匯交易員失望,他們本來希望見到更清楚的升息計畫,但央行總裁葉倫 (Janet Yellen) 甚至沒提到 9 月升息的機率增強。

Chapdelaine 外匯交易公司總經理 Douglas Borthwick 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則分析,美元下貶是因為 Fed 最新貨幣政策聲明大致鴿派,葉倫及 Fed 官員們普遍還在等待通貨膨脹升溫,但他們不相信已經見到。

野村 (Nomura) 固定收益部全球主任 Jens Nordvig 隨後發布客戶報告,建議投資人退出做多美元的部位。野村原本建議做多美元兌日元及歐元兌美元,因為預期 Fed 週三會維持「現況」的展望;但從美國央行發布的最新經濟成長及聯邦基金利率預測來看,市場得到的訊息卻不盡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