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偏偏有人熱衷投資希臘 還是個美國億萬富翁

偏偏有人熱衷投資希臘 還是個美國億萬富翁

根據YAHOO FINANCE分析報導,美國億萬富翁羅斯(Wilbur Ross)告訴CNBC,儘管希臘似乎更接近債務違約,他有信心,他投資希臘第三大銀行,將能獲利。

去年,一 群投資人合計出資13億歐元(14.7億美元),投入希臘Eurobank Ergasias銀行,以投資問題資產聞名的羅斯便是其中之一。

由於經濟再度落入衰退,加上國家未來的不確定性迫使資金出走,希臘銀行業頻遭重創。希臘及其國際債權機構就援助交換改革而進行的談判,於周末破局,引發投資人擔憂雅典當局正邁向債務違約,最終可能退出歐元區。

然而,羅斯周二卻堅稱:我認為這次投資將會成功,因為我認為他們最後將會達成協議。

羅斯說,投資Eurobank Ergasias銀行,的確遭致了虧損,但他補充說:「我們已習慣於雲宵飛車,這就是如此環境下的特徵。如果希臘能做到像愛爾蘭一樣好,我就會非常振奮。」

去年,羅斯以近5億歐元,出脫了他在愛爾蘭銀行的股權,幾為歐元區危機期間,投資金額的三倍。

羅斯說,他相信希臘將能與債權機構達成協議,因為違約將讓希臘經濟成為廢墟。

「希臘承擔不起違約,此刻,這個國家已沒有流動性,」 他說。

「希臘銀行業--我們擁有其中一家--已加入了逾800億歐元緊急流動性援助(ELA)計劃。違約無法解決問題,只會讓經濟成為廢墟。所以他們將會讓步,」他補充說道。

因為存款外流,希臘央行已利用歐洲央行的緊急融資--正式名稱為ELA,彌補了存款的外流。

希臘銀行業極為依賴這項融資,而且分析師警告,若歐洲央行切斷這項流動性,希臘將別無選擇,只得實施資金管制。

當被問道若實施資金管制,是否將為希臘帶來災難,羅斯說:「我認為的確會,因為希臘目前已經沒有流動性。如果沒有流動性,怎會擁有具有功能性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