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MoneyDJ新聞 2015-05-21 10:30:31 記者 陳苓 報導

蘋果擱置電視機研發計畫,讓不少果粉失望不已。然而彭博社認為,蘋果的決定相當明智,蘋果不生產顯示器,跨入電視將受制於人,而且電視競爭激烈、毛利低,對獲利助益不大。

彭博社21日,富豪投資人伊坎(Carl Icahn)先前表示,蘋果跨足電視機業務利潤豐厚,人們有1/4休閒時間在看電視,並說不計入廣告,電視機市場的市值高達5,750億美元,規模大於智慧機市場。

彭博社打臉伊坎,引用IDC數據指出,2014年全球電視機產業的營收僅有1,495億美元,是伊坎宣稱數字的1/4,市值也僅為智慧機市場的一半不到。報導強調生產電視機和智慧機或筆電極為不同。電視機的賣點幾乎全取決於顯示器,該社資料顯示,顯示器往往佔電視生產成本的80%;相較之下,IHS數據稱,智慧機顯示器僅佔成本的20%,業者可在其他方面做出產品區隔。

此外,民眾挑選智慧機和電視時,考量完全不同。買智慧機時,大家會看軟體、處理器、記憶體等,但是挑選電視時,通常只看畫質和價格。由於蘋果不生產顯示器,等於兩大要素都操控在供應商手上,彭博認為或許這才是蘋果退出電視機市場的主因。

目前韓廠在電視面板中技術領先,三星電子和LG電子供應全球42%液晶顯示器,兩家韓廠在全球電視的合併市佔率更達38%。蘋果想踏入電視機業務,要先說服韓廠自己打自己,賣面板給蘋果,搶自家電視機生意。

華爾街日報18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蘋果在經過近十年的研究後,已在一年多前悄悄擱置電視機計畫,把注意力轉移到創造線上電視服務、重新設計Apple TV上頭,並打算在6月舉辦的開發商大會介紹這些產品。另外,蘋果也正在與電視節目營運業者洽談,希望能將多個電視頻道包裝成一個網路串流平台,將節目內容傳遞到蘋果的裝置,預計6月份就會對外發表這項服務、秋季開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