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有什麼好方法可以選出好基金?一個都沒有!

來源:Fortune Live Media@flickr, CC BY-ND 2.0

來源:Fortune Live Media@flickr, CC BY-ND 2.0

Q:前陣子我接觸到基金的書,但是我看完後,不是很懂得要怎麼購買跟看基金趨勢,在網路上也不太找得到完整的基金說明。我想請問基金的運作方式是怎麼樣?該怎麼挑呢?

A:基金的運作方式很簡單,就是集合許多投資人的小額資金,再聘請專業的經理人將這些資金拿來投資,追求理想的報酬。

為什麼會有基金這樣的商品出現?

一、有的證券並不便宜。投資人自己買,可能負擔很大,例如股價上千元的高價股,買個一張就要一百萬以上,小散戶可能根本買不起。就算買得起,也會造成單一持股在自己的資產裡面所佔的比重太高了。

二、過度集中會增加風險。投資人同一時間只能研究或瞭解少數幾家公司,甚至集中在自己熟悉的單一產業上,等於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加重風險。

三、投資能力不足。先不談有沒有預測趨勢的能力,散戶投資人對於總體經濟情況的瞭解、個別公司的財務情況分析這些投資的基本知識可能都很欠缺,甚至連GDP和CPI是什麼都不清楚,且財報拿出來馬上就被一堆數字嚇壞了。

於是,每個人出10萬,一萬個人就能集資10億成立一個基金,不但可以買得起高價股,也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分散投資。而專業經理人則要決定這些集資的錢,要買哪些股票?什麼時候買、什麼時候賣?

至於基金的經理人怎麼投資,說真的,沒有標準答案。有的經理人擅長技術分析,用盡各種方法判斷現在是高點還是低點、預測將來會上漲還是下跌。有的經理人則擅長財報分析,想辦法從財報資訊去評估一家公司的股價是否合理,獲利正在成長或是已經開始衰退。

有的經理人特別熟悉某個產業,有的經理人則專注於觀察整個大環境的景氣循環。經理人的門派和招式眾多,但是目的都是在追求高報酬,所以不管黑貓還是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經理人是整個基金的靈魂,與其說要怎麼挑基金,還不如好好挑對一個經理人。

偏偏,經理人卻是基金資訊中最神秘的一個環節。

坊間有許多的挑選基金的書籍,但關於如何「挑選基金經理人」的篇幅卻少得可憐,造成投資人對左右基金表現最關鍵的經理人其實是最不瞭解的,結果還是只能用過去的表現來挑基金。

像是「四四三三法則」就是以不同時間的績效排名來篩選出「過去」表現良好的基金,因為有明確的篩選標準,再加上是台大教授所建議的基金挑選法,所以相當知名而流行,但是卻禁不起回測(編按:回測,舉例來說,若在每一年的一月,都用四四三三法則檢視市場上所有的基金,很可能每一年挑出來的績效排行榜完全不同。換句話說,四四三三法則多半只能看出「短期」的熱門基金。)

其實讀一下基金的警語就知道為什麼了:「基金以往的績效不代表未來投資之表現,投資人應慎選投資標的。」那麼,除了四四三三,還有什麼其他可以用拿挑選基金的方法嗎?

沒有!

這是一個一般散戶不想看到、金融產業人士不想承認的答案。世界上並不存在一個挑選出好基金的方法。

市面上有很多基金獎,感謝網路搜尋的方便,大家可以自己去看一下那些得獎的基金表現如何?各大基金的網站也有很多排行榜,從無法代表未來表現的過去績效,可以一直比到基金的費用、週轉率、標準差、Sharpe、Beta、基金規模、成立日期…然而,這些工具,對投資人在挑選基金上有幫助嗎?

為什麼會這樣?就是因為基金經理人的表現,就是基金本身最大的不確定性;如果我們對經理人一點都不瞭解,沒有辦法預測經理人的表現,當然就無法挑選出將來會有好表現的基金。

舉例來說,一個對傳產股很熟悉的經理人,在傳產股表現很好的那段時間,他所管理的基金也有很漂亮的績效,於是投資人根據「基金以往的績效」而挑選了該經理人的基金。但是投資之後,換電子股變成市場主流,畢竟產業輪動是市場上一個很正常的現象,導致這位經理人所管理的基金反而吊車尾了,再度印證了「不代表未來投資之表現」。

聽起來好像還是有一點跡象可以用來挑基金,對不對?只要我們知道該經理人的強項是在傳產股,在傳產股強勢的時候買進就好了呀!但是我們要怎麼知道經理人的強項在哪裡?公開說明書上並沒有紀錄經理人最拿手的是醉拳、詠春拳還是太極拳呀!另外,我們又怎麼知道傳產股強勢是什麼時候?往往我們確定趨勢之後,時機都已經過了!

巴菲特因為很會選股,所以靠著投資好公司而變成全世界最有錢的人之一。但 其實巴菲特的波克夏持有很多公司的股票,所以你可以把波克夏當成一檔共同基金,巴菲特本人就是基金經理人。但即使如此,巴菲特卻多次提到:「對於大多數想要投資股票的人來說,投資成本很低的指數型基金是最理想的選擇。

學習選股所要花費的相當大的心力,卻又沒有可以挑選出好基金的方式,所以,追蹤指數的指數型基金或許無法拿到整個市場最漂亮的績效表現,但是對投資人來說卻是一個最穩定、最理想的選擇了。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