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不可或缺!英特爾新款AI加速器,台積電生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英特爾(Intel)推出新款AI加速器Gaudi 3,採用台積電5奈米生產,預計今年第2季向代工廠提供通用基板和開放加速器模型的標準配置,第3季全面上市。

英特爾表示,Gaudi 3加速器是專為高效能、高效率的生成式AI運算所打造,每台加速器都有專屬的異質運算引擎,運算效率高,並擅於處理複雜的矩陣運算,是深度學習演算法的基礎運算。

英特爾指出,Gaudi 3搭載128 GB的HBMe2記憶體容量、3.7 TB的記憶體頻寬和96 MB的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RAM),能夠提供處理大型生成式AI資料集所需的記憶體,且適用於大型語言和多模態模型,有助於提升工作負載效能和資料中心的成本效率。

Gaudi 3加速器整合24個200 GB的乙太網路連接埠,提供開放標準網路,實現高效擴充,以支援大型運算集,並克服專有網路架構的供應商限制。

英特爾表示,Gaudi 3加速器是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生產,在B16浮點格式的運算效能,為前一代採用7奈米Gaudi 2加速器的4倍;Gaudi 3的記憶體頻寬和網路頻寬也分別是Gaudi 2的1.5倍和2倍。

英特爾說,Gaudi 3的參數模型訓練時間、推論吞吐量和推論能源效率皆優於輝達(NVIDIA)的H100,推理速度也優於輝達的H200。

延伸閱讀
強震後迅速恢復產能的台積電,在全球晶片產業扮演什麼角色?從崛起歷程看台灣半導體重要性
馬斯克豪語!2年後AI將比人聰明,供電至關重要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