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蘋果放棄電動車是「擺脫困境」?10億豪賭後,蘋果下一步怎麼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蘋果公司決定終止電動車計畫,真的無需哀悼,反而應該表示祝賀。在開始對人工智慧(AI)抱持遠大的希望時,誰還需要一輛昂貴又低利潤的電動車呢?

告別電動車開發,蘋果資源轉往生成式AI

在經歷長達10年的命運多舛的冒險之後,蘋果告別了汽車開發項目,並將資源重新分配給AI部門。對於所有對蘋果汽車抱有期待的人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打擊。

如果這個決定看來是承認失敗,但感覺並不是這樣。幾位分析師和市場的集體反應比較接近「擺脫困境」。

擺脫數10億豪賭後...蘋果下一步怎麼走?

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表示,快刀斬亂麻結束耗資數10億美元的魯莽行動,將使蘋果公司能夠更專注於生態系統內的整體AI戰略。

其他人則指出,蘋果的軟體和直覺設計已經透過CarPlay重塑了汽車產業。CarPlay是1款將iPhone與汽車連接起來的軟體,有效地將其軟體生態系統延伸至其他公司的硬體上。

蘋果花了很長時間才擺脫這場昂貴的賭博,以至於這種遲來的決定看來像是相當及時的。新進業者不斷加劇電動車市場的競爭、引發價格戰並壓縮獲利。

打不過就加入是否有效?後續發展仍待觀察

即使是像特斯拉這家電動車王者,其對抗底特律的雄心激發了蘋果的汽車野心,也遇到了障礙。預計2024年需求放緩將使該公司的前景黯淡。如果沒有大型科技公司跨越許多領域的龐大業務,特斯拉可以依賴的業務線就會減少。2024年至今該股已下跌近20%。它想要再重現過去崛起的歷史已不太可能,但長期成功很大程度仍取決於未經驗證的自動駕駛技術。

輝達、Meta以及微軟等「七巨頭」的驚人成長,進一步提出了一個問題:當AI工具在開發的早期階段就有如此驚人的回饋,蘋果何必還要追趕特斯拉?

但蘋果公司將員工從其大膽的電動車專案轉向當前的AI趨勢,追求更令人眼花繚亂的ChatGPT版本,或者尋找身臨其境的方式讓用戶更深入地融入生活,也有一些令人不安和有點黯淡的擔憂。「如果不能打敗對方,那就加入他們」這句話,實在不適合用來形容一家手握數千億美元的企業解決問題的方式。

本文獲「鉅亨網」授權轉載,原文:不再特立獨行蘋果「從眾」加入AI陣容

延伸閱讀
Fed停止升息6個月內,美股將反彈13%!3類股受惠
別擔心蘋果的定位!走過手機市場艱困的1年,他搶下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第一寶座

小檔案_鉅亨網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