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負利率成歷史!日央行:通膨2%目標不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日本中央銀行日本銀行(BOJ)19日決定結束負利率政策,時隔17年調高利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支持日銀這項決定,但也表示,政府與日銀維持2%物價穩定目標的共同聲明現階段不考慮調整。

日銀召開為期兩天政策會議,對於大規模變更貨幣寬鬆政策一事,在多數贊成情況下做出決定。日銀決定結束負利率政策,這項政策是2016年1月開始實施的大規模金融寬鬆政策的重點。

具體而言,日銀將適用於存款的利率設定為0.1%,促使金融機構在短期市場交易的利率「無擔保隔夜拆款利率」提升至0%至0.1%區間。這是日銀自2007年2月以來約時隔17年首次升息。

日銀19日也決定取消2016年9月實施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政策。 此外,為了大量供給資金給金融市場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的新收購也將結束。

企業為了調度資金所發行的公司債、商業本票(CP)的收購也將階段性地減少,約一年左右將結束這種作法。

不過,日銀將持續購入政府公債,購買規模和既往大致相同,如果長期利率遽升的話,將機動性地增加購買國債額度,或實施無限購入公債的措施。

針對日銀決定結束負利率政策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9日也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對媒體表示:「基於前瞻性經濟動向能更確定的觀點,維持寬鬆貨幣環境是適當的。」

至於是否宣布擺脫通貨緊縮,岸田認為這有必要做綜合性判斷。他說:「要完全擺脫通貨緊縮及轉型為新的成長型經濟,需採取各種手段。」

岸田還表示,政府與日銀2013年公布維持2%物價穩定目標的共同聲明,現階段不考慮調整。他強調,政府將與日銀持續密切合作。

有關變更貨幣政策的理由,日銀認為,伴隨著工資上揚,可預期能達到實現2%物價穩定目標,因此將全球罕見的貨幣政策做大幅變更,朝正常化方向走。

日銀總裁植田和男1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言及2%物價穩定目標。他說:「預期這項目標可以實現。」針對負利率政策等鬆綁,他表示,此政策已發揮作用,「今後將實施普通金融政策」。「春鬥」的動向是一個重點,並強調:「已確認工資與物價的好循環增強。」

日本最大工會「連合」本月15日宣布,今年「春鬥」勞資談判爭取到加薪近5.28%,時隔33年加薪幅度超過5%。

日銀即使結束負利率政策,但目前方針是不急著追加調升利率,而是持續維持寬鬆貨幣環境。

延伸閱讀
日「春鬥」加薪幅度創33年新高!負利率可能成為歷史
通膨、房價高漲,薪資成長牛步,現在年輕人賺錢比上一代更困難?貧富差距還會再擴大嗎?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