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AI成未來趨勢,分析師:簡化消費者使用是關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今年消費性電子展(CES)定義人工智慧個人電腦(AI PC)未來趨勢,外界關注要如何使用AI PC才能發揮其功效,工研院產科國際分析師王宣智今天指出,目前似乎還沒看到任何軟體廠商支援,未來影片教學行銷需求也會提高。

隨著AI普及,未來2年,全球估計將有1億用戶使用AI PC。從晶片大廠或新創公司在這次CES紛紛推出AI晶片,凸顯業界對這個成熟市場重獲新生命的期待。

超微(AMD)展場人員示範運用自家最新AI晶片生成圖形的威力,有參展人士提出許多人內心的疑問,一般人到底怎麼用它、才能發揮應有的功能。

工研院產科國際分析師王宣智分析,未來,客戶或消費者的確可以用它來訓練自己的資料、等同訓練屬於自己的AI模型。

不過,現在的生成式AI調適訓練(AI fine tuning) 對於一般消費者還是太困難,仍需要有軟體廠商投入開發工具,降低使用者門檻,一般消費者才能夠運用到AI PC的能力,「目前沒看到任何軟體廠商做出這塊」。

王宣智表示,就看後續的「飛輪效應」(Flywheel Effect),這意味著未來若有越多人使用這項產品,使用者享受的商品價值就會越高。

王宣智進一步說明,若沒有硬體就不會有軟體、也不會有軟體廠商,因此若沒有人開發,就不會有受眾,所以硬體先出現,使用者變多了,軟體廠商再去開發功能。

他樂觀看待後續應用,舉例來說,若透過個人AI電腦,現在圖形生成工具可解決訓練資料過程中的智慧財產權問題,未來便能幫助知識工作者,因知識工作者並非美術專業,他們就可透過這個AI生成工具,去達成目標。

他認為,這並非限於知識工作者,只要會使用AI PC,所有工作的生產力都會有所提升,只是現在知識工作者可能是最容易從這項技術中獲益,因採用速度會最快。

現在一般人或許還不知道、也很難想像如何去使用AI PC。王宣智也說,之後可能會出現有人開始示範各種情境,「影片行銷就會變得很重要」,若有人透過影片展演,讓使用者理解如何操作,購買的人也許會變更多。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