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AI手機將成趨勢,年複合成長率達8成,聯發科搶占市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研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預估,2024年生成式AI智慧手機出貨量將超過1億支、2027年逾5億支,年複合成長率達83%,其中三星在終端手機市場將囊括一半市占。高通未來2年在生成式AI智慧手機晶片逾8成市占率,不過,聯發科很可能趕上。

Counterpoint表示,隨著基於生成式人工智慧(AI)的裝置推出,智慧手機市場可能出現革命性變化,將可提供預先編程的回應或執行預先定義的任務,並使用生成式AI創造原創內容。

Counterpoint預估,2023年生成式AI智慧手機出貨量將約4700萬支,占整體智慧手機比重約4%;2024年出貨量可望進一步突破1億支,占智慧手機比重將提升至8%。

Counterpoint預期,2027年生成式AI智慧手機出貨量可望達5.22億支,占智慧手機比重將達40%;2023年至2027年複合成長率達83%。

三星(Samsung)明年在生成式AI智慧手機市場將居領先地位,Counterpoint預估,三星將囊括一半的市場,其次是小米、Vivo、榮耀和Oppo等中國手機廠。

至於晶片方面,Counterpoint預期,高通(Qualcomm)在未來2年應可囊括超過8成市占率,聯發科(2454)在天璣9300系列晶片積極搶攻市場,很可能趕上高通。

延伸閱讀
邁向千元俱樂部!聯發科創近21個月新高
PCB產業喜迎春天,TPCA:明年產值將達8377億元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